种子企业舞“龙头”

2022年03月28日 11: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连线·企事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马军

  3月19日,在位于昌吉市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实验室里,负责人袁静正在与其他研发人员一起,对公司新培育的优良小麦品种九圣禾D1508进行发芽测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把好每一粒种子的品质关,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责无旁贷。”袁静说。

  提起优良冬小麦品种九圣禾D1508,袁静非常自豪。她说,2020年7月16日,自治区专家组对奇台县西地镇高产小麦品种九圣禾D1508进行实收测产。经测定,九圣禾D1508亩产822.1公斤,一举刷新了新疆优质小麦高产纪录。2021年8月,自治区2021年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结果公示,由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九圣禾D1508、九圣禾D606及合作选育品种粮春1354、新粮603通过审定。

  “通过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能更好地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爱华说。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集玉米、小麦、棉花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营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王爱华介绍,通过整合国内、国际优势科技资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还与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了稳定的资源引进利用、品种合作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多方面的科技合作。王爱华说:“通过自主和合作研发,企业培养了一支科研团队,建设形成了商业化、平台化、数字化、精准化的研发体系。”目前,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品种45个。

  通过重大作物新品种培育和示范推广,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种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联结机制,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通过这一机制联结了企业和农户,稳固了产、供、销关系,形成了品种繁育、示范推广和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既为企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繁育推广提供了平台,也带动农户提升农业市场化、科技化水平,助力农户增收。”王爱华说。

  这几天,在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小麦制种大户冯汝刚忙着在田间查苗情、墒情,为制种冬小麦的春灌做准备。

  冯汝刚与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多年。去年,他种了2600亩制种小麦,除去农资、农机作业等生产成本,每亩纯利润超过300元,总收益近80万元。

  扩繁良种有钱赚,应用良种能增收。

  这几年,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强农场每年都种植约1000亩冬小麦,并且每年都获得高产。农场负责人徐成祥说,这主要得益于农场与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订单,公司每年负责提供优良的强筋小麦品种,并全程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保证小麦丰产丰收。

  王爱华说,通过优良品种繁育推广,公司将农民、土地、科研院所等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他说,近几年,公司每年通过扩繁推广优良种子,带动6800户农户增收约5500万元。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