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村庄“一户一品”

2022年03月28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驻村笔记】

  讲述人: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吾买尔·吐尔迪

  整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疆林

  2020年4月,我来到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开展驻村工作。两年来,我看着这里从一个牧业村到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从国家4A级景区“归园田居·塔村”到申报国家5A级景区“托木尔景区·塔村”……塔格拉克村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塔村风情街里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更是这个金字招牌的点睛之笔。

  2021年初,吃上了“旅游饭”的村民吐尔迪拜克·艾赛克找到我,说他想扩大民宿规模。

  原来,随着村子成为国家级旅游景区,他家民宿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但是村里开民宿的人也在增加,竞争越来越激烈,他和妻子合计后,就想扩大经营规模。

  通过走访,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到,他儿子年龄还小,妻子阿依斯努·木沙身体状况也不佳,盲目扩大规模势必会让家庭负担更重。但是我们也发现,阿依斯努手工制作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和美食那仁是村里出了名的“招牌”,可以考虑从这两个方面来提高收入。

  于是我们通过国有企业引导扶持兜底,扶贫智库“一个点子致富一个家庭”,着力打造“一户一品”特色院落。2021年9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吐尔迪拜克花6万余元改建了自己的民宿,并命名为“阿依苏那仁”民宿。民宿以美食那仁和柯尔克孜族刺绣为主打品牌,妻子阿依斯努平均每天要做二三十份那仁,游客多的时候,达50余份。民宿内的挂毯、抱枕等数十件饰物,全部是妻子在闲暇之余刺绣的。

  现在,阿依斯努看到我感慨万分,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的家乡变美了、道路变通畅了、游客变多了,“旅游饭碗”越端越稳。看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觉得很幸福。

  我们工作队进驻塔格拉克村以来,开展公司全员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民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不断完善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户一品”,拒绝同质化,让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村里的烤肉师傅肉孜·吐尔洪2019年8月外出学习时,参观了航天飞船太空舱,回到家后就和妻子商量,想把家里的民宿改造成太空舱的模样。

  他的想法不仅得到妻子的赞同,也得到了我们的支持。2020年5月,得到旅游公司的6万元补助,他对自家民宿进行了装修。由于“太空舱”的落户,他家一个夏天就增加了4万多元收入。

  2021年10月,他的妻子阿斯古丽·毛拉吾斯曼到旅游公司做起了保洁,于是,他们家有了双份收入。目前旅游公司已吸纳253名农牧民稳定就业,全村70%以上的村民通过旅游直接受益,通过在景区就业、经营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等方式,农牧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2021年初至今,全村已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140.2万元。

  2021年3月,塔格拉克村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文化润疆示范基地”;2021年6月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点”;2021年8月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2021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在植入更多业态上下功夫,让更多农牧民共享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