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中活起来潮起来

2022年03月29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维吾尔族刺绣“邂逅”羌绣、锣鼓书与十二木卡姆同台……近年来,新疆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为“媒”,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架起了新疆与兄弟省区市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我和秦旭合作已有6年,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陆续登上了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国际舞台,绣品也‘身价’倍增,实现了从传统手工艺走向高端市场的转变。”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热娜古丽·素批告诉记者。

  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独立设计师品牌MOODBOX发布了2021秋冬系列时装,融合了羌族刺绣、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土族盘绣等非遗刺绣元素的高级定制时装,惊艳全场。在该品牌创始人秦旭看来,不同品类的非遗刺绣工艺在同一件时装上融合,能给设计师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非遗文化宝库如同大海,在保留各地传统文化与技艺属性的基础上,利用高级定制时装语言,让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完美交融。”

  绳结艺术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胡林生的设计生活馆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刺绣与绳结结合制作的文创品深受顾客喜爱。

  “绳结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一种,哈萨克族刺绣是新疆很有特色的工艺,经过实践我发现哈萨克族刺绣和绳结编织融合在一起,效果很好。”胡林生说,颜色鲜艳的刺绣,配上了绳结、琉璃珠、银器、素球等元素,变成了服饰等艺术品,还亮相第12届北京文博会、第14届深圳文博会。

  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斩获金奖的云布谣·艾德莱斯可可托海的秋天背包,融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元素以及可可托海自然风光,成为大赛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我们支持不同民族特色的非遗匠人进行市场转化导向培训、创作,促成很多跨界融合设计,让非遗技艺得以有效传承。”新疆云布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雅辉说。

  抑扬顿挫的声腔曲调搭配节奏优美的十二木卡姆,在莎车县歌舞团节目《唱不尽浦莎万里情》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锣鼓书和十二木卡姆相遇了。

  “去年年底,我们受邀来到莎车县创编排演节目,选择了上海流传的民间曲艺锣鼓书。在节目中,我们试着融入了十二木卡姆的唱腔,很有意思。”国家级非遗项目锣鼓书代表性传承人谈敬德说,该节目已作为莎车县歌舞团经典节目保留,并将适时开展演出。

  首届“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举办,让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同河北布糊画传承人郝如香结为好友。

  “在非遗展上,我第一次认识了具有浓郁古朴气息的桑皮纸,桑皮纸和布糊画技艺都是国家级非遗,我试着以桑皮纸为背景底衬,用布糊画技艺制作了哈密瓜、葡萄和蟋蟀等作品,发现桑皮纸非常适合布糊画技艺创作。”郝如香说,“桑皮纸上的布糊画”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首批5个新疆非遗巴扎的开设,将助力非遗交融互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花更加馥郁芬芳。”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所长罗静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