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乐:在葫芦上“火针刺绣”

2022年03月29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3月25日,走进博乐市青达拉街道建国路社区居民刘庆乐家中,记者便被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所吸引。

  圆圆的葫芦上,或是栩栩如生的人物,或是意境深远的山水,或是惟妙惟肖的冬奥吉祥物,或是活灵活现的鸟兽……68岁的刘庆乐坐在工作室里,手拿电烙笔,全神贯注地在葫芦上或轻或重地慢慢描绘,伴随着缕缕青烟和淡淡的焦味,葫芦上的仙鹤轮廓逐渐清晰。

  “‘火针刺绣’就是烙画。烙画‘以铁为笔,以火为墨’,是个精细活儿。要先用铅笔在葫芦上作画,再用电烙笔勾线造型,电烙笔的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画作失败,特别考验创作者的耐心和技艺水平。”刘庆乐一边演示一边对记者讲解烙画技术。

  刘庆乐原是一名电力工作人员,他2014年退休后,无意间在网络平台上看到了葫芦烙画,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一直从事电力工作,一直与电打交道,而且我一直很喜欢画画,所以也想试着学习葫芦烙画。”刘庆乐说。

  于是,刘庆乐购买了几十个大小不一的葫芦和一套专用的电烙笔,又改进了变压器,开始一门心思扑在了烙画上。

  说着简单,画起来却不是那么轻松。因为电烙笔比较重,开始的时候刘庆乐连电烙笔都拿不稳,更别提烙画了。

  “电烙笔的温度不太好控制,温度不够,成色就不好;温度太高,葫芦就烧焦了,还会烫着手指头。葫芦上烙画需要一次成画,不可修改,稍微有一点误差就前功尽弃。”刘庆乐说。

  如今,原先笨重的电烙笔在刘庆乐的手里变成了一支灵活的画笔,起伏间勾勒出唯美的线条。目前,他已创作烙画百余件,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烙画风格。

  葫芦烙画,葫芦非常重要,为了挑选出合意的葫芦,刘庆乐专门找了几块地种植葫芦,一有时间就过去看看,避免葫芦长得畸形、不结实。刘庆乐还经常查看相关绘画书籍,通过不断的临摹、观看、练习和思考,提高了自己的烙画技术。

  这些年来,葫芦烙画已成为刘庆乐生命的一部分,特别是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要创作作品。“我创作了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主题的葫芦烙画,希望通过自己的这门手艺记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刘庆乐说。

  “葫芦烙画是中华传统文化,我要保护、传承、发扬烙画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传统的烙画艺术。”刘庆乐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