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3个月,回归领地的普氏野马更壮了

2022年03月29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张赫凡

  “咱们那群野马找到了!它们比3个月前壮了!”接到巡护员木拉力别克·叶斯克尔买斯的电话,福海县三个泉野马管理站站长朱马别克·热合木心情豁然开朗,“这是我3个月来听到的最好消息!”

  三个泉野马管理站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15年前,从德国引进的普氏野马——公马兰多和5匹母马也许不适应富蕴县桑巴斯陶野放点环境,辗转上百公里来到沙漠边缘的狭长山谷,并将家族活动范围固定在这里。如今,兰多家族已从6匹发展为3群21匹。“每群都有自己的活动区域,平时在活动范围内都能监测到它们。”朱马别克说。

  然而,2021年12月17日一大早,朱马别克却接到木拉力别克的电话,“有12匹野马‘离家出走’了”。“连续3天没有监测到它们。起初,我并不意外,因为以前也出现过野马跑了几天找不到的情况。”朱马别克说,野马有时会向周围探索新环境,几天后就会回来。

  然而,这一次野马“离家出走”却超出朱马别克的预期。一个多月过去了,他和巡护员深入野马活动区域寻找了多次,都没见到它们的踪影。

  “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心里非常不踏实,冬天沙漠里狼很多,担心它们遭遇不测。”朱马别克说,除夕那天,家里人都在准备过年,他却找了辆皮卡车,又去沙漠深处寻找。

  听说无人机的监测范围广,朱马别克和木拉力别克等人又用无人机在沙漠深处展开地毯式搜索,依然没有见到野马踪影。

  从2月至3月,朱马别克和木拉力别克几乎每天都奔波在找马路上,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听闻消息,也积极派人加入找马队伍。

  为了找马,管理站的汽车轮胎扎坏了好几个,皮卡车钢板震断3块,无人机最后也飞丢了。

  进入3月上旬,随着沙漠中积雪消融殆尽,朱马别克根据经验判断,野马有可能会回到野放区域。“沙漠里没雪吃了,它们肯定会跑到水源地找水喝。”

  果然,3月13日下午,木拉力别克和同事赛尔江又去找马时,恰巧遇到正从沙漠深处往外“溜达”的野马。“是咱们那群野马!”木拉力别克说,当时,他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激动得掉下眼泪。

  也许是太久没和人接触,野马看见他们,警觉地观望片刻就跑开了,它们很快跑到沙漠边缘的水源地。木拉力别克通过望远镜观测,这群野马“离家出走”了许久,但却没有挨饿变瘦,反而比3个月前壮实了不少,看来这次“外出闯荡”的地方,草儿长势不错,积雪也充足,它们并不愁吃喝。

  “在没有人工补饲的情况下,三个泉的野马已经安全度过了15个冬天。此次‘外出闯荡’3个月,说明野马适应野外的能力和抵御天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也是我们守护野马过程中,最期待看到的结果。”朱马别克说。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恩特马克说:“我们之前给三个泉的野马佩戴的项圈已于一年多前脱落,希望早些给这些野马佩戴新的卫星定位跟踪项圈,对它们的活动轨迹进行科学监测。”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