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

2022年03月29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直播、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远程操控……3月17日,在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上,通过“5G+云视讯+智慧工地”综合调度平台,新疆14个地州市集中复工开工现场实现了云端实时连线。数字信息技术带来的科技变革令人欣喜,但与此同时,也给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对于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工地”,相关领导干部不能只用几个名词或概念“装点门面”,而应该深入学习了解其基本原理、重要意义及发展趋势等,才能避免下“外行令”、出“荒唐策”。事实上,不仅是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一过程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学识水平、能力素质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练就真本领的当务之急就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因为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

  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新事物、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各级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就会眼界狭窄、观念落后、思维僵化,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甚至可能在茫然无措中做出失误的决策,最终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避免能力退化的必然途径。领导干部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不让自己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在新事物、新问题面前从容以对、赢得主动。领导干部只有善于学习,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代担当大任、有所作为。

  学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并最终解决问题、攻克难题。因此,要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学,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或者附庸风雅而学。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要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还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必备的知识体系。最关键的一点是必须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情,当务之急是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深学笃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市场瞬息万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善于学习作为看家本领,在学习的过程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升应变能力、决断能力以及协调能力,从而克服本领不足、本领落后、本领恐慌,成为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全面发展的“多面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