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百姓安居 银行入局房屋租赁市场

2022年03月29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从“要买房,找银行”到“要租房,找银行”。一字之差,透露了银行业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的政策环境下,悄然进军房屋租赁市场的业务拓展。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银行把目光瞄准了房屋租赁市场,纷纷与住建部门、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大型房地产公司、房屋中介机构等“联姻”,共建住房租赁市场新生态。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陆续在广州、佛山、肇庆等地与住建部门及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推出千套房源,并提供融资、结算等金融产品;中信银行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提供300亿元长租住房保障性基金……

  银行业为何纷纷抢占住房租赁市场?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业内人士指出,让住房租赁成为与住房销售并重的住房市场支柱,既是妥善解决过去住房体系失衡的现实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实践证明,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市场发展和居民住房消费,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

  在新疆,银行也已试水住房租赁业务。作为自治区首家“吃螃蟹”的金融机构,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着力解决住房租赁市场痛点问题,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初,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建设银行阿克苏分行合作,上线公租房APP,简化了群众申请公租房的流程。住房困难群众可在线进行公租房申请、业务查询和缴费,了解公租房政策法规和办理指南,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古丽努尔·赛买提就是公租房APP的受益者之一。谈起自己的申请、配租经历,她高兴地说:“以前申请公租房最快也要60天。现在通过手机APP,就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申请公租房条件,手续办好了没有,又快又方便。”

  阿克苏地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公租房APP上线,是一项惠民工程,是政府部门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表现之一。”

  除了针对住建部门的公租房APP外,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还针对住房租赁企业、房屋中介机构及个人房东和租户等,推出了“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和“CCB建融家园”APP。

  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为解决员工住宿问题,自建公寓1787套,按季收取租金。过去,企业雇用多人,开展租金收缴、入住办理、续租退租等业务。因缺乏有效的管理工具,运营手段落后,不仅占用人力,账目还常出错。

  在采用建设银行“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后,梅花氨基酸公司实现了合同签订、房屋入住、续租退租、费用收缴等全流程云管理。运行半年来,办理员工入住近1500户,收缴租金100余万元。

  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住房租赁部负责人姜瑞峰说,“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是将住房租赁企业的各类真实房源纳入系统,提供便捷的房源发布、网上签约、合约备案、押金监管、租金支付等,规范住房租赁交易全过程。而“CCB建融家园”APP是针对个人房东和租客,实现预约看房、委托中介等全流程线上租赁交易。

  今年1月以来,已有梅花氨基酸公司、八钢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等40多家新疆企业落户“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30余万在疆人员安装注册了“CCB建融家园”APP。

  据了解,在做好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的基础上,银行还将通过组建专业子公司,更深地涉足房屋租赁市场,不仅将运用金融科技优势,开发“数字房产”系统,打造智能化科技小区,还将输出全方位的物业管理,为租客提供拎包入住的居住体验,并提供个人住房租赁贷款、火灾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房屋租赁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