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延龙:经营西点给生活加“甜蜜”

2022年03月29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3月18日,和网络运营商签完推广协议,白延龙带着各种新设想向自家西点店走去。

  打开店门,一股浓郁的烘焙香气扑鼻而来,整齐摆放在烤盘上的面包刚刚出炉,要不了几个小时,这些现烤面包就会被顾客们逐一挑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小蛋糕和其他西点。

  以现烤烘焙带动其他产品销售,是白延龙对自家西点店的定位。他说,新的消费形式和理念,使传统的烘焙市场出现很大变化,无论是产品的品种、口味还是销售形式,都在改变,但现烤烘焙的地位不会动摇。

  白延龙的这些想法,是他在西点行业打拼十余年的经验之谈。

  “我小时候过生日没吃过蛋糕。”白延龙说,如今在西点行业落脚,也算是对儿时遗憾的弥补。最初,他在一家大型连锁面包店任职,过了而立之年,白延龙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2019年,他开了一家名为贝甜烘焙坊的西点店,并选择昌吉市的长宁路作为第一家店的店址。

  也许是因为新店效应,开业时生意兴隆,白延龙的信心和每天店里的顾客一样,满满当当。于是,他快速进行市场扩张,很快,8家连锁店分布在昌吉市不同街区。

  事实证明,这并非明智之举。

  8家店,需要的流动资金,对白延龙而言是沉重的包袱。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和其他客观因素,经营日趋艰难。

  白延龙开始做起了“减法”,逐一关停了投入大、经营差的店铺。2021年,曾经的8家店缩减至现在的4家,虽然店少了,但收益却稳定了下来。

  店铺管理让白延龙颇费心力,但他研发新品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烤面包最能考验一家西点店的水平。”白延龙说,面包使用的发酵面团十分讲究,不同面包醒发的面团完全不同。比如丹麦面包要求面包口感酥软、层次分明,仅醒发就要花上一整天。另外,不同种类的面包,其烘焙温度和时间有很大差异,非常考验面点师的技术。

  尽管现烤烘焙面包费时费力还会出现损耗,但白延龙却始终将其作为自家西点店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看一家店是否有实力,就要看它是否有现烤面包这一项。在此基础上,他推出了几十种面包产品,并把它们编制成手册,成为每家门店的标准面点谱。

  招牌商品有了,接下来就需要扩大西点品种,面包、蛋糕、饼干都不能少。在蛋糕制作上,白延龙向网红款靠拢。这几年蛋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此,白延龙推出了千层蛋糕、草莓塔等不同种类的蛋糕,同时主打定制蛋糕系列,开通外卖渠道,融合线下和线上销售。

  现在白延龙有20多名员工,月销售额近30万元。对他来说,一切还刚刚起步。为了满足顾客对健康的需求,白延龙开始研发和推出低油低糖低脂的欧式面包,以及杂粮三明治等。

  “人生有苦也有甜。”白延龙说,他现在每天做的事,就是不断给自己和别人的生活加点儿“甜蜜”。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