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石榴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甜

2022年03月30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3月28日,驱车行驶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的村道上,车窗外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石榴树已经“返青”,诉说着这里老百姓越来越甜的生活。

  “要不是这‘皮亚曼甜石榴’,哪儿来的甜蜜日子?”图尔荪·喀伍孜自豪地说。

  图尔荪是皮亚勒玛乡库木博依村村民,他家种了12亩甜石榴。在他的家乡,几乎家家户户种石榴。以前,包括图尔荪在内的石榴种植户深信,石榴挂果越多钱越多。如今再问,图尔荪笑着直摇头。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农业技术员艾海提·伊敏告诉记者,如今,石榴花开的时候,不用提醒,农户就已按通风透光、层次分明的方法,剪掉部分石榴花,主动减少挂果。

  “如今,80%的石榴种植户都是‘土专家’,修枝、疏枝,分层管护的知识知道很多。”艾海提说,每年石榴管护关键时期,农技人员现场指导、讲解的作用可不小。同样一棵树,指导后产量增加了,品质提升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也更多了。

  艾海提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石榴园有24株石榴树,“封墩”“开墩”需要960元,春秋两季肥料需要250元,共1210元的成本。按照每公斤10元的平均价计算,一亩地农户纯收入能达5000元。

  2018年1月,图尔荪与同乡8人合伙成立了皮亚勒玛乡惠农石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石榴面积达112亩。合作社从施肥、采摘、包装都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每年石榴丰收季,图尔荪发放的劳务费就达45万元左右。2021年销售额达150余万元。

  图尔荪种的石榴大而甜,在皮亚勒玛乡名气不小,秘诀在于施羊粪和鸽子粪,为此,图尔荪还发展了养殖业,养了40头牛、50只羊。图尔荪说:“今年,我打算在乡里的石榴交易市场租一个小仓库,按照等级存放石榴,让每个等级的石榴都能卖上好价钱。”

  艾海提与石榴打了28年交道,说起石榴带来的变化,他总有说不完的话:“如今,皮亚勒玛乡石榴种植面积2.4万亩,全部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种植和生产;2021年,皮亚勒玛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7354元,其中石榴占总收入的70%。”

  石榴交易市场、石榴产业园、石榴产业展馆……如今,围绕着皮亚曼甜石榴,老百姓的头脑活了、口袋鼓了,日子越来越甜。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