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集采升级优化服务不能少

2022年03月3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赵敏

  3月25日,我区开始执行广东联盟阿莫西林等45个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选结果,紧随其后的还有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采、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采,以及省际联盟“团购”的一大批药品和耗材。如此快马加鞭,意味着我区集采正持续发挥正向效应,从源头上直击百姓看病贵核心问题,切实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长久以来,导致看病贵主要原因是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为解决这一难题,自2019年起,国家启动药品集采,一波又一波关乎国计民生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大型“团购”接续落地我区,让我区各族群众以相对低廉的价格用上优质药品和耗材,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看病负担。

  药品集采后,显而易见的是药品大降价、选择范围大,对于患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要持续让百姓受益,还需深耕中选药品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药品集采要落地,既要靠精细化管理,还要优质服务,还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适时而动、动态调整,针对生产质量不打折、药品供应不断货、医生处方不“偏心”打出一套“组合拳”。

  多点发力,需要劲儿往一处使。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督力度,做到智慧监管、全生命周期监管;医疗机构要加强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优先推荐使用中选药,纳入绩效考核。同时,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补偿机制要跟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推进、集采管理能力要提升,还要鼓励药企创新发展,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发,布局新型制剂品种,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集采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把药品集采这项利民大事做实做细、稳住价格和优化后续服务质量是关键。相信,今后,国家和自治区还将出台更多药品集采配套措施和优质服务,推动集采改革行稳致远,为减轻百姓看病负担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