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是我永远追求的事业”

2022年03月30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闺女,你们啥时候再来啊?”3月28日,84岁的杨世德给薛莲打来电话。

  “杨大爷,这几天怎么样?我们后天就来,想吃点啥快给我说说。”薛莲笑着回复。

  家住塔城市铭城雅苑小区的杨世德,和薛莲非亲非故,因为公益活动,他们结下了特殊的“父女情”。

  51岁的薛莲是塔城市爱心天使团负责人,公益生涯始于2013年底。

  起初,薛莲也是量力而行——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利用业余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渐渐地,她意识到个人力量有限,便有了组建民间公益团队的念头。“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更多愿意参与公益活动的人都加入进来。”薛莲说。

  2014年初,薛莲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建了公益组织“爱心天使团”,开始在助学、助残和助老的公益路上坚定前行。

  2014年以来,薛莲带领团队长期无偿帮扶孤寡老人、家庭困难学生和残疾人。3000多个日子的无私付出,薛莲被评为“2022年塔城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连续6年被新疆壹家人公益团队评为“优秀志愿者”……

  像对待父母一样照顾孤寡老人,让薛莲及其团队成员与杨世德等老人逐渐成为亲人。

  “你能清楚感受到他们眼里流露出的渴望。”薛莲说,2017年,她出了趟远门,半个多月后再去看望一位孤寡老人,这位老人竟然一把抱住她,像受委屈的孩子般带着哭腔:“你不会不要我了吧?”那一刻,她的眼泪也瞬间流了下来。

  张小朋(化名)是团队发放壹基金温暖包时结识的孩子。薛莲回忆道:“当时他只有9岁。第一次去他家里走访时,家里很困难。”薛莲团队下定决心帮助这个家庭,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在薛莲团队反复开导鼓励和直接帮助下,孩子的父亲重拾信心,从养鸡开始,再到养马养牛,日子越过越红火。那个当年旷课逃学、满嘴脏话的张小朋,也成为塔城师范学校的中专生。逢年过节,张小朋第一个问候电话,一定打给薛莲。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公益事业的运作理念、操作方法和资源平台不断更新。想要更专业、更高效地服务,必须跟上时代潮流。”薛莲说,如今,无论公益项目培训会还是线上慈善峰会,她都主动对接。

  8年多来,薛莲及其团队成员把爱的触角延伸到塔城市更多的街巷村庄,受助者越来越多。在薛莲带动下,爱心天使团已有注册志愿者208人,并相继组建了雷锋车队和塔城市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

  薛莲说:“公益不能到点退休,是我永远追求的事业。”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