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3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30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培训视频会议,启动2022年度重点领域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聚焦民生、公用事业等领域4个方面8项重点,加大市场垄断和行政垄断线索的排查力度,及时查处各种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

  在加强民生领域市场垄断线索排查方面,我区将重点排查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粮食购销等行业领域的垄断协议行为;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殡葬、专营专卖和其他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同时,我区将突出旅游消费、医疗美容、保健品、医药购销、教育培训和“新疆品质”工程保护6个重点领域监管。围绕促进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查处旅游消费领域、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贿赂等行为;重点查处医疗美容行业虚构医生资历、资质荣誉、夸大宣传医美产品和服务功效等行为;突出对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加强对保健品市场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加大对医药购销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查处力度;持续加强对教育培训领域监管,坚决打击虚构教育资质荣誉、夸大教育培训效果等违法行为;强化对“新疆品质”工程保护,严厉打击冒用“新疆品质”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等违法行为。

  我区还将重点整治网络交易活动,重点查处农产品网络交易、直播带货等领域在网络交易中实施的仿冒混淆、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商业秘密维权案件查办力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等。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表示,“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贯穿全年,今后我区将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办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大案要案,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