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6只蒙新河狸深夜同框觅食

2022年03月3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随着气温转暖,布尔根河两岸积雪开始融化,在洞穴中蛰伏一个冬季的蒙新河狸开始走出巢穴觅食。近日,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安装的视频系统,拍下了6只蒙新河狸在岸边觅食的画面,这么多的蒙新河狸聚集在一起非常罕见。

  画面中,先是5只蒙新河狸聚在河边啃食着柳枝,不一会儿又从不远处游过来一只,加入啃食大军,大家聚精会神地吃着树皮,吃完后又在岸边寻找新的柳枝,咬断后拖入水中继续啃食。6只河狸彼此互不打扰,显得非常从容。

  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3月天气转暖后,布尔根河的冰面开始融化,居住在河边的蒙新河狸就会在夜间从洞里钻出来,此时的它们经过一整个冬天的蜗居生活,身体非常虚弱,需要大量进食。保护区安装的视频系统经常可以拍摄到蒙新河狸的活动画面,一般拍摄到的都是一两只,偶尔会有三四只在一起,而6只蒙新河狸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中则极为罕见。这些蒙新河狸相处比较和睦,应该是一个家族。

  据了解,近年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断加大保护区生态建设,通过开展牧民生态搬迁、核心区封育等措施,改善了蒙新河狸栖息环境,使蒙新河狸的数量稳步增长,从2014年的32个家族132只,增加到目前的38个家族162只。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