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的要义是真改

2022年03月31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区以来,每天都在向自治区和兵团反馈问题。截至目前,督察组已经向新疆转办了五批共计171件信访件,涉及大气、生态、土壤、水、噪声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每天一批的信访件都在提醒我们,前期的督察行动是“真带电”,后期的问题整改也必须“动真格”。

  目前,对于督察组向新疆转办的信访件,自治区和兵团都在第一时间交至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表示,要动真碰硬切实解决问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主动认领问题,承诺要快速整改落实……各地对于督察行动积极配合,彰显了我区直面问题、落实整改的坚定决心。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保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环保督察是对新疆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验,我们要把它当成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医治痼疾的“手术刀”。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环保督察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其核心要义在于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务求实效,绝不能流于形式、止于文件。

  环保督察利剑高悬,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全国共有60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但一些地方仍然出现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比如有的环境问题在第一轮督察时就被指出,到第二轮督察进驻时仍没有整改,当地有关部门跟督察组玩“猫鼠游戏”“打太极”,导致环境污染问题“涛声依旧”。这些受唯GDP论影响,无视党中央要求,无视群众利益的做法,根子上就是政绩观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在环保督察的利剑下,这些整改中的表面文章、敷衍态度、蒙混套路都会付出沉重代价。对此,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必须警钟长鸣、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蓝天白云假不得,问题整改虚不得。我们不仅要全面贯彻落实督察组的整改意见,还要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对潜在风险进行摸排自查。实践证明,没有绿水青山,再多的金山银山都会付诸东流。我们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生态负责的态度,真刀真枪拿出过硬举措,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让群众看到变化和成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环保督察作为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不仅是生态环境的保卫战,也是转型升级的持久战。各级相关部门绝不能认为“督察是一阵风”,必须以常抓长治把环保工作做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日常,才能避免在环保督察这场“大考”中惊慌失措,败下阵来。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督察组的把脉问诊会倒逼绿色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环保督察的严肃性、重要性,求真务实、真改实改,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人民群众建设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