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4月开建

2022年03月3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想了解呆萌可爱的河狸吗?你可以到青河县通过3D全息影像观看河狸演变与生物进化历程。4月,青河县将开工建设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该中心集科普、科研、监测于一体,是公众了解河狸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位于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这里也是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设有访客接待大厅、多功能电化教育展厅、音像室、图片展览室、教室、会议室、资料室等。地上第二层包括蒙新河狸保护生物学实验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验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验室、鸟类环志中心、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中心、资料室和档案室等。

  “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具有科普宣传功能,将面向公众开放。为便于参观者更加直观、全面了解河狸和保护区全貌,中心将建设集声、光、电于一体的3D全息影像系统,观众不仅可以通过3D全息影像看到河狸的演变与生物进化历程,还可以看到河狸保护区地形地貌、植被、野生动物、建筑物等,了解河狸保护区植被分布、功能区划、各保护站管辖范围等信息,对河狸和保护区进行全面认识。”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闯介绍,新疆河狸保护与研究中心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布尔根河发源于阿尔泰山东麓的蒙古国境内,流经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境内。布尔根河内栖息着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为保护这一珍稀物种,1980年在青河县设立了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也是我国唯一的一个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蒙新河狸数量目前有162只,约占新疆蒙新河狸种群数量的20%,是遗传多样性保育的重要区域,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自然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