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兴伟:疆味相声说新疆

2022年03月3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这两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相声巴扎北晟剧社演出场场爆满,班主莫兴伟却发了愁。

  “现在从周一到周日共9场演出,每一场都得加座,就这样还会有观众因无座而遗憾离开。”莫兴伟说,演出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这是新疆相声巴扎成立近10年从未有过的事情。

  今年44岁的莫兴伟出生在山东聊城,从小热爱曲艺,后来参军到新疆,在部队从事文艺工作十余年。从部队退役后的莫兴伟依然放不下自己的曲艺梦,2012年,看到全国曲艺小剧场日渐红火,而新疆却是一片空白,他便在乌鲁木齐成立了新疆相声巴扎。

  “成立之初,我就想着能够上台给大家演出,开心了别人也快乐着自己。”莫兴伟说,但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刚成立的相声巴扎不仅经济上拮据,演员也不专业。为了能打响名气,他经常向周围的社区、单位等赠送门票,但即使这样,人们还是不愿意来。

  2013年5月,就在莫兴伟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迎来了转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把新疆相声巴扎引进乌鲁木齐市7坊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并成立“水磨剧场”。有了专门的剧场,莫兴伟要求演员全职从事曲艺行业,并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渐渐地,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口碑相传和对相声艺术的喜爱走进了剧场。

  “相声虽然是一门传统艺术,但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不断创新,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这样才能和观众产生共鸣。”莫兴伟说,在相声创作过程中,他们不仅将新疆地方语言元素融入其中,还将新疆风土人情、民族团结故事、城乡发展变化等内容贯穿到作品中,用新疆曲艺讲述新疆人身边的生活故事,让更多观众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品味幸福生活,感受新疆蓬勃发展的脉搏。

  这些年,莫兴伟带领新疆相声巴扎的演员坚守在舞台上,通过相声、快板、快书、双簧等形式,创作出一批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其中,相声《欢迎您到新疆来》获得首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三等奖;中篇评书《智者阿凡提》获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金资助;原创戏剧小品《寻亲》参加了中国曲协组织的巡回演出,每年演出达480多场次。

  在莫兴伟看来,只有更多孩子喜欢并愿意从事曲艺艺术,新疆未来的曲艺发展才有更大的希望。因此,除了演出,莫兴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学员上。这些年,他通过开展“曲艺进校园”活动和举办曲艺培训班等形式培养了近千名学员。其中,沙合扎提·哈力木热提在北京曲协举办的少儿曲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娜依拉·艾山江在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少儿组中获“十佳表演新星”奖。2021年,莫兴伟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现在是新疆相声巴扎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莫兴伟说,新疆相声巴扎场场爆满,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各族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对文化消费的渴望。

  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文化需求,莫兴伟计划在乌鲁木齐再开两三家相声巴扎分剧场,目前已经面向全国招聘相声演员,面向新疆招收学员。“我们一方面争取把优秀演员吸引到新疆来,为繁荣新疆文化服务;另一方面招收新疆学员,培养一批新疆的曲艺人才,让更多百姓能走进小剧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莫兴伟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