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群欢乐喜剧人

2022年03月31日 10: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对于“乌脱邦喜剧”主理人杨超来说,在新疆做脱口秀,源于对喜剧的热情。这几年,杨超隔三岔五地往上海、北京跑,看开心麻花的戏,看德云社封箱,看笑果“开放麦”。

  脱口秀又称单口喜剧,它在中国成为一个行业实际上还不到5年。2020年,《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等综艺节目走红,国内脱口秀行业发展进入井喷期。

  “回到新疆,我打开各种售票APP,本地脱口秀演出那一栏是空的,我突然有了种使命感,要做新疆的脱口秀。”杨超说,他找到了91票务网总经理巴方勇,两人一拍即合。

  2021年7月,“乌脱邦喜剧”有了第一场演出。为打响品牌,团队运用外地演员搭配本地演员的模式,把开头的“难”走得稳当一些。“北京演员于是、给王自健写过脱口秀段子的漆漆等演员,都被我们请来了。”杨超说,演出结束后,观众的反馈十分积极,在专门建立的观众微信群里,大量发言都集中在当天演出的梗以及询问下次演出时间上。

  “和传统音乐剧、话剧相比,脱口秀在布场、道具、排练等方面的成本低很多,核心竞争力就是演员的表演好不好笑。”杨超说,脱口秀最核心的元素——段子来源于生活,所以才能真正感染和打动观众。

  相比于“乌脱邦喜剧”的日趋成熟,2022年成立的“再不LOW”还是个刚刚起步的喜剧厂牌。

  “再不LOW”的主理人是新疆姑娘“卡大帅”,一名在抖音平台拥有19万粉丝的脱口秀演员。“其实新疆很早就有脱口秀的土壤,在维吾尔语中,‘恰克恰克’用来表示笑话。据说古代宫廷中就有专门表演‘恰克恰克’的艺人。现在,‘恰克恰克’也是不少维吾尔族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形式和内容与脱口秀非常类似。‘恰克恰克’还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卡大帅”认为,脱口秀在新疆有巨大的潜力。

  脱口秀节目的确在新疆拥有不少爱好者和观众。“我们举办了6场演出,吸引观众超3000人次,来看演出的是18—40岁的青年人,在脱口秀从线上转战线下的新型文化消费模式中,新疆也未曾缺席。”巴方勇说。

  “乌脱邦喜剧”的发展,得到了多方支持,比如新疆人民剧场提供演出场地、91票务网开通了售票业务绿色通道等,杨超坦言,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些支持加速了脱口秀演出在新疆落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