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一个哈萨克族家庭四代人的“国旗情结”

2017年07月04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刘亚峰 张云 宋佳摄影报道)上周,一条时长9秒的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在一片草原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旗杆是用塑料绳绑扎起来的两截木棍,旗杆的底座是盛装酥油的羊皮袋。

  旗杆旁,一高一矮两名孩子笔直地站立仰望着国旗,大声高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其中一名小女孩5岁半,叫宝拉·提力克,从宝拉·提力克的曾祖父朱肯·阔坎那一代人开始,这个普通的哈萨克族家庭就种下了爱国的种子,一直延续至今。

  朱肯·阔坎的人生亮色

  1952年夏天,在沙湾县,哈萨克族牧民朱肯·阔坎第一次见到了五星红旗。

  那天,他从这些带着五星红旗来的解放军那里,领到了一袋白面。

  朱肯·阔坎灰暗的人生从第一次见到国旗那一刻起开始鲜亮起来。此后,他一直坚定地认为,他和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就是源自那面五星红旗。

  朱曼·朱肯是朱肯·阔坎的儿子,他两岁时跟随父母来到了克拉玛依市小拐公社团结村落脚,一家人还是以放牧为生。

  后来,朱曼·朱肯才知道,父亲的这个举动,就是后来报纸上说的“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建设”。

  1971年,朱曼·朱肯已成了家里的壮劳力。当年4月,他第一次赶着牲畜进行每年的转场。出发前,父亲让他去公社的门市部扯了一块红布,又给他一个扁扁的木匣子,让他把红布叠整齐放进匣子,并嘱咐道:“把匣子塞到你衣服里,别丢了。”

  到夏牧场安顿好之后,父亲让他把红布绑到毡房顶上。然后,父亲让5个子女面对着在山风中猎猎飘扬的红布站好,庄重地告诉孩子们:“门市部太小了,没有国旗,这块红布就是我们的‘国旗’。”

  从那年起,朱曼·朱肯家夏牧场的毡房顶上就一直飘扬着红布“国旗”。

  后来条件改善了,红布“国旗”换成了真正的五星红旗。

朱曼·朱肯夫妇和儿子一家在迎风飘扬的国旗前合影。

  提力克·朱曼的光荣职责

  1993年7月1日,朱曼·朱肯入了党,他是5个兄弟姐妹中最后一个入的党。

  作为朱肯·阔坎的子女,5个人入党的初衷都一样,就是父亲对他们的要求:“不能总是享受国家的恩情,要懂得报答,多给国家做事。共产党员给国家做事多,你们都要争取入党。”

  2003年8月底,朱曼·朱肯把儿子提力克·朱曼送到伊犁师范学院上大学时,就明确告诉儿子:“你要明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你上了大学,不能总是享受国家的恩情,要懂得报答,好好学习,多给学校做事。”

  提力克·朱曼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用行动践行父亲的嘱咐。

  因为在新生军训中表现优异,他被学校确定为国旗护卫队队员。

  他把升旗仪式当成必修课,苦练升旗技术。从出旗点到国旗杆走正步18步,绞旗呈四曲“S”型右手擎握,《国歌》声46秒,奏响7秒时甩旗,拽引旗杆滑轮绳42下……

  他很快从护旗手“升格”为甩旗手,从甩旗手“升格”为升旗手、队长。

  到了大三,提力克·朱曼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其实,除了受父亲的影响,提力克·朱曼在1991年刚上小学时,看到爷爷遗像的上方悬挂着一面党旗,就知道爷爷原来是一名共产党员。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