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一个哈萨克族家庭四代人的“国旗情结”

2017年07月04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提力克·朱曼(左一)受到表彰。

  两个孩子的升旗仪式

  5岁半的宝拉·提力克是提力克·朱曼的大女儿。

  6月24日,幼儿园放暑假了,宝拉·提力克和妹妹照例又来到夏牧场爷爷奶奶身边。

  当天,提力克·朱曼一放下两个女儿就要赶回村里,他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太忙了。

  “爸爸,今天星期几?”小宝拉清亮的嗓音拽住了准备转动的车轮。

  “星期六。”

  “那明天呢?”

  “星期日。”

  “那星期一是哪天?”

  “后天,再见宝贝!”

  “哼,没耐心!”宝拉转向爷爷朱曼,“星期一是哪天?”

  “你睡两晚上觉,醒来就是星期一了。”朱曼回答,他并没有细想孩子为什么会连珠炮似地发问。

  星期一早晨,宝拉早早就醒了,顺便晃醒了自己的“小跟屁虫”——两岁的妹妹斯依拉·提力克。

  她跑出毡房,抬头看了看房顶:“爷爷,咱家国旗为啥没有旗杆?”

  “咱家国旗一直插在毡房顶上,不用旗杆。”朱曼回答。

  “我们幼儿园的国旗有旗杆,您也给我做一个旗杆!”

  宝贝孙女“下令”了,爷爷朱曼赶紧找了两根直木棍把国旗扎好,插在毡房门前的草地上。

  风太大,旗杆立不稳,他就把装着酥油的羊皮袋绑在木棍上当基座。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谁都没想到——

  宝拉牵着斯依拉走到国旗下,严肃地对她说:“今天是星期一,要升国旗,你不要乱动,看着国旗,和我一起唱《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老两口被眼前这一幕震撼了,也不由自主地原地肃立,跟着孙女一起唱。

  宝拉的姑姑唐努尔·朱曼心情激动,赶忙拿手机抢拍下了那段仅有9秒的视频,分享在了微信“朋友圈”中。

  这段视频迅速引发了大量的转发与评论。

  市委书记看望小宝拉

  7月2日,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专程前往看望了宝拉·提力克姐妹。

  赵文泉强调,小宝拉姐妹升国旗,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在家庭形成氛围并传承下来的体现,小姐妹的表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偶然的,而是在这样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大环境熏陶下,长期教育的结果。

  “这说明爱国主义思想在她们幼小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小宝拉姐妹即便到了少有人烟的牧场,也不忘坚持每周升国旗、唱国歌。”赵文泉说,要号召克拉玛依市广大市民向宝拉小姐妹学习,向小宝拉一家学习,积极主动地参加升旗仪式,发自内心地爱祖国、感党恩。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