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合力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辉煌成就综述之七

2017年10月16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阎蓉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报道)10月16日,正是新疆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整整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天山南北处处涌现着各族群众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故事。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关心新疆的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亲切的话语、温暖的问候、殷切的期望,既是总书记对库尔班大叔后人的亲切嘱托,更是对全疆各族人民的美好期待。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今日的新疆,各族人民个个争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结对认亲 在交往交流中增进感情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在天山南北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共同建设美丽的家园。

  在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一个个感天动地、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传颂: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看毛主席、库车刺绣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送绣匾、尤良英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当代雷锋”庄仕华为各族群众解除病痛、“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抚养多个民族的十几个孩子……

  一年前的10月16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部署,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在全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一项关乎新疆两千多万各族人民福祉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新疆大地红红火火地展开。

  2017年3月25日12时55分,伴随着汽笛长鸣,首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向和田进发,载着近900名干部职工赴南疆四地州结对认亲。“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开行,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4月7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的村民巴哈尔·艾山一大早就来到村文化活动室门口,等待自己的结对亲戚——新疆艺术研究所的副所长罗静;罗静也牵挂着巴哈尔,早早就在乌鲁木齐买好了礼物,急切地踏上了探亲之路。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不断深入,这样的场景天天都出现在天山南北的农牧乡村。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近110万名干部职工与156万多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干部职工全部完成结对走访,累计参与走访1059万多人次,走访各族群众1176万多户次;围绕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方面做实事好事395万多件,惠及各族群众832万多户。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结对认亲的干部每隔一两个月就到亲戚家走一走,与各族基层群众围坐在田间地头、炉前炕头,像亲人般拉家常、话脱贫,一起谋划着未来的好日子。许多没有出过远门的南疆农牧民,也在亲戚的陪同下感受到了乌鲁木齐等城市的现代生活。

  广泛开展的结对认亲活动、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座谈会、报告会、联谊会、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主题团队会、参观考察、双语学习、文体活动、双语大赛、民族团结志愿服务……使各族干部群众在你来我往的走动中增进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共居共学 在互帮互助中筑牢情谊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在新疆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各民族之间只有彼此包容、相互尊重,才能更好地加深民族情感,同心同德形成坚不可摧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以及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2014年,在距离和田市30公里外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各民族群众相互嵌入居住的村庄——团结新村。

  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团结新村里,各族村民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不胜枚举,互敬互爱的情谊绵绵不绝。村民斯迪克·玉素甫和张红燕这对民汉“兄弟”不仅让各自的妻子成为好姐妹,情谊还延续至下一代,斯迪克的小女儿一出生就有了一位汉族“爸爸”;在村民阿布来提·阿布都卡德尔的大棚里,种菜能手李振宽正在指导他给西红柿打顶、疏枝;走进村里的一家小商店,店主张小荣正忙着摆放货物,她的邻居依明托乎提·吐尔逊坐在椅子上,拿着一块饼干逗着她一岁多的小儿子,小家伙摇摇晃晃地走到依明托乎提跟前,伸出小手,依明托乎提笑嘻嘻地抱起小家伙,在脸上使劲亲了一口……这样和谐幸福的画面,如今遍布团结新村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各民族互帮互助、交往交流的温暖和美好。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秉承“团结、诚信、勤奋、树人”的校训,深入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践活动,使一批批各族学生在这座校园里茁壮成长。

  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张文英,是一名从陕西渭南来到和田求学,并最终扎根在南疆基层的双语教师。在一年一度的就业招聘洽谈会上,说着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的张文英被十几名学弟学妹围在中间,分享着她的求职经验:“利用在学校三年的时间,一定要学好维吾尔语……”

  2010年以来,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内地生源毕业生583人,留在南疆基层就业的有526人,占内地生源毕业生总数的90.2%。内地学生来到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习,与少数民族师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活动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互学语言、互学技能、互帮互助……在点滴小事中,培养起亲人般的感情,浇灌出了艳丽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每逢各民族的节日,类似“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做抓饭”这样的活动总少不了,居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活动。

  付出真情,收获真心。生产上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生活上相互尊重、相互照应,心灵上相互融合、相互守望……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让各民族的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如一家,在天山南北的城市乡村到处都呈现出一幅幅民族团结的美丽画面。

  团结进步 在各方合力下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高位推动还是基层实践,全区上下都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加以推进。

  2016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法治化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条例》明确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强化了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担当,明确了民族团结工作的保障措施和相关法律责任。

  近年来,为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内涵,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民族团结的载体和方式,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既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又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同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精准脱贫有效结合,依托“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等民生工程,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经济发展。五年来,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73万,解决了1000万群众的住房问题、360多万农牧民安全饮水问题。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创建内容,涌现了一大批像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等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干部群众思想觉悟明显提高,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各级干部作风转变更加明显,民族团结这一最重要的群众工作更加扎实。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311个(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280人(次)。这些受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各族干部群众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了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热爱新疆、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

【喜迎十九大】海外知名专家点赞中国五年来辉煌成就

十九大的召开以及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牵动世界的目光。多位知名外籍专家学者对国际在线记者谈了他们的感受。

来源:国际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7/10/16 12:0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