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在成长进步中学会感恩

2017年11月29日 17: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南昌工学院 图尔荪 · 阿西木

  我是南昌工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回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想起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有太多想说的话,有太多想感谢的人……  

图尔荪 · 阿西木

  2013年,我考入南昌工学院。拿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面对12000元的学费,父亲急得在小院里不停地徘徊、抽烟。看到父亲为难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多年的大学梦肯定破碎了,难过地拨通班主任张铃敏的电话,想把家里的情况告诉老师,也算是对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的一个交代。

  “看得出上大学是你多年的梦想,你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一切都会过去的。”电话那头班主任老师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心底涌出一股暖流,张老师说:“你先到学校来,学费的事我们帮你想办法。”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坐上了南下的火车,来到了南昌工学院这个充满爱的校园。

  让我想不到的是,在我来校的路上,张铃敏老师就将我的情况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一群热心人开始为募集学费而忙碌着,短短两天时间就把12000元学费送到我的手上。

  老师递给我学费的时候,我半天没缓过神来,面对原本素不相识的他们,我不知道如何接受这份沉甸甸的关爱。

  我知道,鉴于家里的情况,我必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减轻家里的负担。后来,在老师的介绍下,我在校园内干起了快递,在懒洋洋的午休时刻、在惬意的双休假日,我穿梭于各个学生楼之间,在为师生们服务的同时,挣到了大半的学费和生活费。

图尔荪 · 阿西木(右一)与村民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支持我在学习间隙送快递,不少人主动给我帮忙。去年双十一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我送了100多份快递,因淋雨受凉感冒发烧,是来自西藏的同学们主动帮我送完了剩下的20多份快递。

  四年的大学时光,让我在浓浓的的关爱中懂得了感恩。我要感恩祖国母亲,是她给了我优越的学习成长环境,我要感恩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我要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在我遇到困难时总能伸出援助之手,助我走出困境。

  今年7月,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主动参与了村里的扶贫工作。骄阳下,我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村入户,逐户核实扶贫信息,建立贫困信息“一户一档”;夜深了,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还在完善档案材料,与大家研究细化扶贫措施。为圆满完成收入测算等任务,我们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对此,我不会有一点怨言,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制定实施了很多特殊优惠政策,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在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农田水利、学生入学等方面得到了实惠,作为大学毕业生,今后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我都要时刻牢记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尽己所能,报效祖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稿推荐】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工作队 刘广卿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