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

团结和睦乐善好施 让人羡慕的一家人

2017年12月31日 21: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表彰文明家庭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事。文明家庭评选,既是播撒文明的过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以今年文明家庭表彰为开端,持续深入推进自治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12月28日起,本网推出此次受表彰的部分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今日推出第二篇《团结和睦乐善好施 让人羡慕的一家人》。

米提卡的全家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实习生宁静报道)12月29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着大雪,天地河流一片银装素裹,静谧而美丽。

  在天山支脉喀拉布拉克山脚下的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伊车嘎善村,于志秀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四五个同村好姐妹聚在一起,听她说登台领奖的感受。

  不久前,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名单揭晓,于志秀一家榜上有名,她代表全家人到乌鲁木齐市领回沉甸甸的奖杯和证书。

  30多人4个民族的大家庭

  于志秀的家庭是一个由新疆、黑龙江、陕西、甘肃、江苏、河南6个不同省区,达斡尔族、维吾尔族、汉族、锡伯族4个不同民族、30多人组成的大家庭。

  于志秀家的大家长是她的公公米提卡,达斡尔族,婆婆吐孙娜依 · 拉提孜,维吾尔族。在于志秀眼里,公公性格内敛沉静,婆婆外向开朗,两人一动一静又都多才多艺,非常般配恩爱。但是,这对老夫妻早年的结合并不顺利。

  结婚前,米提卡和吐孙娜依两家住在一前一后,两人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1971年,两个年轻人相恋了。当他们向双方父母表达心愿时,却遭到了吐逊娜依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的阻挠没有挡住两人相爱的步伐,最终来自两个不同民族的有情人还是冲破阻力结婚了。

  米提卡有八个兄弟姊妹,他二弟的媳妇是达斡尔族,三弟、六弟的媳妇是汉族,四弟、五弟的媳妇是锡伯族,三个妹妹也都嫁给了锡伯族的小伙子。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家庭成员都相互尊重彼此的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每逢过节时,无论哪个民族的佳节米提卡家都过,一大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快乐与幸福弥漫在米提卡家的大院里。

  米提卡夫妇的好事说不完

       几十年来,米提卡夫妇与村里的各族村民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深情。米提卡无私的爱温暖着家人,也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老两口的二女儿患尿毒症多年,家里时刻都需要钱,可是当亲戚邻居遇上燃眉之急上门借钱时,他们总是尽量拿出钱来帮一把。

  2004年春天,邻居马秀新的父亲因肺结核复发住院治疗,加上春耕生产急需用钱,向米提卡借钱。米提卡二话没说就借给了他,这一借就是4年,一分钱的利息都没要过。2010年春天,马秀新的妈妈瘫痪。得知情况后,米提卡跑到乡上的民政部门,帮忙申请到一辆轮椅;

  邻居马建家有两个身患残疾的孩子,家庭困难每年春耕用钱都很紧张,米提卡连续多年,为他垫钱买种子、买化肥;

      村民崔玉新的叔叔去世,米提卡派儿子将老人遗体从40多公里外的县城接回村,没收一分钱;

      村民阿那习克·吐尔逊50多岁了,患有智障,独自一人生活,日子过得很困难。从2012年冬天开始,米提卡老两口夫妇就把阿那习克接到自己家里,给他买新衣服和棉鞋、棉帽,让他温暖过冬;

      米提卡老两口甚至把家里能打出水的一块耕地无偿拿出来,在地里打井供全村人吃水用……

  米提卡夫妇做过的好事举不胜数,人们都说他们就像向阳花,把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好家风传给下一代

  对于子女的择偶观,米提卡夫妇态度开明。

  当年大儿子伊利峰与大儿媳于志秀谈恋爱,遭到女方父母的反对。米提卡和吐孙娜依仿佛看到年轻时的自己,二话不说给了儿子很大支持,接连三次到女方家里提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促成了两个年轻人的婚事。

  于志秀外向、热情、能干,与婆婆吐孙娜依性格相似,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平时,于志秀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协助村干部做一些妇女工作,风风火火、干脆利落的行事风格,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于志秀看到附近的乡镇、团场有很多果园、餐厅,就带领村里闲着没事的媳妇们外出务工,春天给果园除草,夏秋摘桃子、葡萄,冬天到餐厅洗碗、传菜,到超市理货、促销。

  2016年,邻居小周想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但遭到公婆反对,请于志秀上门劝说。两位老人得知小周是跟着于志秀出去打工的,痛快地说:“你的人品我们信得过,跟你出去,我们放心。”

  在于志秀的带动下,伊车嘎善村的妇女们真正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家家户户的生活都似芝麻开花节节高。于志秀说:“现在政策那么好,到处都有就业机会,只要肯干,天天都有活。”

  转眼间,2018年即将来到。辞旧迎新之际,于志秀代表全家人说,荣获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是他们这个多民族大家庭每个成员共同的荣誉,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努力,过好自家的小日子,团结村民过好大家的大日子。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