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

查朝征:把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

2018年01月19日 09: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2018年1月16日起,本网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今日推出第四篇《查朝征:把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这句话来评价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查朝征再合适不过。耄耋之年,本可尽享天伦的他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查朝征在电脑前备课。

  1月15日,记者在查朝征的家中见到他时,他正在电脑前备课。

  “其实也想休息,但是又放不下这份工作。”查朝征说,他希望尽己所能,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万丈高楼平地起 基础、严谨排第一

  1951年,查朝征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80年进入新疆大学任教。

  1997年退休后,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查朝征却选择继续留在讲台,义务为研究生上课。

  谈起原因,查朝征直言,学生对基础不够重视,使他们在专业上的发挥受到限制,他要培养一些合格的硕士,为新疆大学留下种子。

  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要求老师既要精通数学又要精通物理,而当时在物理学院同时掌握这两门课程的老师很少。查朝征担心他们教不好,便承担起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查朝征与学生交流备课内容。

  作为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给研究生上课对查朝征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但他仍然花费大量时间备课。他把上课的所有内容录入计算机,再进行推导、注解,并制作成PPT,经常工作到凌晨五点,有时忘记休息一整夜工作。

  查朝征专注于工作时,常被老伴责备,他却说,老师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才能严格要求学生。

  2016年,一位顶级物理学家来新疆讲课,部分学生听得很吃力,这样的画面再次触动了查朝征。

  为了培养出一批合格的硕士生,查朝征把国际名校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带到了新疆大学。他认为,在教学方面,这些学校的教育更加注重基础。

  在教学中,查朝征始终把严谨放在第一位,他要求学生规范书写公式,等号必须平行。谈到个别老师在考试前给学生划考试范围,查朝征很痛心:“我不要求我的学生成绩多好,我需要的是他们真正掌握知识。我不能欺骗自己的良心。”

  查朝征还告诫学生,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积累,要把基础打好。

  师生情比父与子

  多年来,查朝征始终用真心培养每一位学生,尤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他不断叮嘱学生要为祖国的物理科学事业努力,为新疆的科学发展作贡献,为民族发展立榜样,书写出一段感人的师生情。

  沙依甫加马力 · 达吾来提就是其中一个。

  沙依甫加马力来自和田地区策勒县,1985年进入新疆大学物理系学习。1990年考入新疆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查朝征教授。  

查朝征查找资料。

  “第一门课是高等量子力学,英语原版教材。不仅要面对专业基础知识的不足,还要过英语关……”沙依甫加马力坦言,当时,她真有点学不下去了。

  “在科学的前沿阵地上是没有弱者地位的,你们要进入科学的前沿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查朝征的一席话让沙依甫加马力坚定了决心,“我已经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就一定要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沙依甫加马力虽然基础差,但很用功,经常在自习室学到最后。查朝征决定给沙依甫加马力补课。

  “老师先讲一遍,再让我复讲一遍。有时一个问题要反复讲六七遍。”沙依甫加马力说,读研究生期间,倾注了查教授的良苦用心。

  在查朝征的辛勤培育下,新疆大学第一名少数民族物理学硕士毕业。后来,沙依甫加马力又考取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高能物理组,重读硕士学位课程。沙依甫加马力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查朝征。

  不求名利 只为多留一些成果

  查朝征已是86岁高龄,朋友取笑他还在挣课时费。他们不知道的是,查朝征这些年给研究生上课全是义务。

查朝征与学生交流教材。

  从小,查朝征就听父母讲“王佐断臂”的典故,其中“为国家秉忠心,君禄报王恩,昼夜奔忙”对查朝征影响深远,他从小立志要为国家为人民昼夜奔忙。

  2017年,查朝征身体状况欠佳,家人担心他倒在讲台上,劝他别再给学生上课,查朝征却放不下。

  “大学要想真正进入‘双一流’,一定要把基础抓好。自己也要能培养一流的人才。”查朝征说,他希望学生能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将来成为有创造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谈到此次获得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查朝征说,到了这个年龄不图名、不图利,只希望给后代留下一些真正的成果,为科学作些贡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