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带领大家一起拥抱美好生活”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

2018年01月16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获得道德模范荣誉,是组织对我的鞭策,是人民对我的信任。今后,我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做好维护稳定、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1月8日,谈起当选为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这样说。

  心怀感恩跟党走

  1976年7月,吾布力喀斯木出生于于田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他就常听家中老人讲述旧社会的种种不幸,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从那时起,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名党的干部,为家乡的各族群众服务。”抱着这样的信念,吾布力喀斯木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0年。

  “在于田县加依乡,我刚到乡政府当秘书时管着乡里的印章。回家后,我给爸爸说‘我管章子了’。爸爸一脸严肃地说‘那是党和政府的章子,后面有人民在看着它哩。’从那时我就明白,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到阿瓦提县时,爸爸给我提了两个要求,第一,要把当地群众当成父母对待;第二,他去世后,我最多只能请两天假回家操办后事。”吾布力喀斯木说,在他成长的道路上,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

  “维吾尔族同胞们,让我们觉醒吧!让我们与各民族同胞兄弟姐妹肩并肩,团结起来,用我们的勇气和担当赢得世人的谅解和尊重、用我们的贡献来获取曾被遗失的尊严、用我们的真诚来续写明天。只有发自内心真诚的觉醒,才能让我们获得幸福的生活,才能用勤劳的双手、团结的力量迎接伟大祖国美好未来!”2017年,自治区在多地举行反恐维稳誓师大会,吾布力喀斯木受到了极大鼓舞。他用3天时间,写下了《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用切身感受批驳“三股势力”歪理邪说,在南北疆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他围绕“觉醒书”内容开展大宣讲,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受到普遍欢迎。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08年4月,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2万亩红枣地面临严重缺水的困境,现有的水资源仅能浇灌1万亩。当时任副乡长、农村经济办主任的吾布力喀斯木得知情况后,发动组织全乡农牧民用水桶担水浇树,大家齐心协力,剩余的1万亩红枣地及时得到浇灌。

  2010年,为了加强对托格日尕孜乡年轻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时任乡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的吾布力喀斯木经常巡回于全乡12个村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教育青年崇尚现代文明、现代生活,坚决抵制“双泛”思想。当他讲到“三股势力”的危害和宗教极端思想带来的灾难时,都会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令很多人当场落泪。

  2016年11月,于田县加依乡在阔什塔勒村开展庭院改造试点工作,有30户村民思想转不过弯来,对庭院改造有抵触。吾布力喀斯木带着他们前往先拜巴扎镇参观庭院改造的成果,让他们现场感受发展庭院经济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最终这些村民积极参与到改造庭院工作中。

  2017年1月,吾布力喀斯木在加依乡调研全乡教育工作时了解到,乡上的初、高中学生入学率在全县排名落后,原因是有些家长不太支持孩子上学。为此,他组织辍学学生家长参加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春季入学时,加依乡初、高中学生入学率在于田县排名第一。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是吾布力喀斯木的包联乡镇,同时,他也是该镇黄宫村的包联干部,与黄宫村村民帕台木 · 艾沙结成了亲戚。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吾布力喀斯木带着妻子和女儿住进了亲戚家。

  帕台木的大女儿在阿克切克力片区小学读3年级,学校离家30余公里,孩子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女儿的学校宿舍里没有安装电话,联系起来很不方便。”帕台木给吾布力喀斯木反映了这个难题。吾布力喀斯木当即打电话给阿瓦提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并要求在全县寄宿制中小学校开展调研,打算下一步为学生宿舍没有电话的学校统一装上电话,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

  “谁能想到县长会跟我家结亲戚,还到我家住。他帮我家劈柴火、给我们宣讲,他的妻子帮我做饭、看孩子,女儿给我的孩子辅导作业、教他们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帕台木说,自己一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早日脱贫。

  发挥带头作用

  自吾布力喀斯木到阿瓦提县任职后,阿瓦提县政府干部孙传泓与他接触得最多,孙传泓坦言,跟着这样的领导干工作,每一天都有收获。

  “在结亲活动中,他专挑家庭最困难的,情况最特殊的。平时忙完了县里的工作,就到亲戚家宣讲、解决问题。他生活上非常节俭,但花钱帮助困难群众却很大方。”孙传泓说,吾布力喀斯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待工作严肃严谨的作风都值得他和同事们学习。

  提起吾布力喀斯木,黄宫村党支部书记艾买尔江 · 买买提更是敬佩有加。“他是个平易近人的好领导,对待群众像亲人一样。在工作中他要求我们做的,他会先做到。”艾买尔江说,吾布力喀斯木经常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向他们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017年10月,吾布力喀斯木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赴京参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他说报告开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牢牢刻在他的心上。在基层工作的20年,吾布力喀斯木坚守初心,带领当地群众在践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7年3月以来,吾布力喀斯木已经宣讲了169场次。2018年,他又在阿瓦提县积极推进“提升全民道德素养‘十好’工程”,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努力提升素养,建设美丽家园。吾布力喀斯木表示,要努力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带领大家一起拥抱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