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文化进万家】文化进万家所到之处都是欢声笑语

2018年02月05日 17: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我们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南疆的农民特别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所到之处总是人山人海,原计划表演29场,但因为农民们的强烈要求,我们加演到了35场。虽然身体很疲惫,可想到我们给农民们带去了欢乐,大家心里都很温暖。”

  ●“此次活动,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走进万家,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迎接春节的喜庆气氛,也促进文化交流交融。”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自1月12日启动以来,各项活动在全疆全面开展,为基层各族群众送欢乐、送祝福,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把文艺大餐送到了各族群众家门口。

  此次,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共同组织的35支文艺小分队在南疆四地州将开展46项、168场文艺演出,活动着眼于各族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新需求、新期待,结合2018年自治区春晚的录制、十九大精神宣讲、“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了歌舞演出、杂技表演、画展、讲座、儿童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

  文艺滴灌让十九大精神进入群众心田

  开培训班、作宣讲、开讲座、演小品、办画展、诗朗诵、唱红歌……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各级文化单位为宣传十九大精神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用文艺特有的吸引力将十九大精神注入基层群众的心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我们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1月29日,巴楚县巴楚镇就读于重庆大学的迪丽努尔 · 艾力激动地说,听了作家诗人的诗歌朗诵,让她心潮澎湃。

  当日,新疆作家协会和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走进巴楚县,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居民读一首诗”诗歌朗诵活动。15名作家来到巴楚县巴楚镇友谊社区,用互动的方式为居民们激情献诗,巴楚镇的2000余名群众热情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中国梦》《团结之歌》《胡杨颂》《致新疆》……一首首诗歌被作家们富有情感地大声朗诵出来,这些传达十九大精神,讴歌新时代,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的诗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诗歌朗诵结束后,作家们还为在场居民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巴楚镇居民阿达来提 · 卡迪尔说:“这一首首诗歌都是围绕十九大精神创作的,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听得我满心激动。”

  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狄力木拉提 · 泰来提说:“诗歌的情感传递是非常直观的体验,让居民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的效果非常好。虽然大雪飘飞,天气寒冷,但我们在现场感受到了巴楚人民的浓浓热情。”

  走进基层为南疆各族群众献上文化大餐

  连日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疆全面开展,尤其在南疆地区,基层群众的热情十分高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7年12月20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文艺小分队带着该剧团30年来首部独立制作的原创儿童剧《老虎和熊的故事》来到南疆巡演,在阿拉尔市、阿瓦提县、沙雅县等地共演出16场,给南疆的儿童们带去了欢声笑语。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儿童剧巡演,10天的巡演,演出任务很繁重,可南疆孩子们的热情和对话剧的喜爱是演员们全部的动力。”2月4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王芳说。

  此外,由20名演职人员组成的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文艺小分队走进了和田、喀什等地的18个乡村,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精彩的杂技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1月20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文艺小分队来到皮山县木奎拉乡演出。看完演出后,农民热孜亚 · 买买提激动地说:“我们以前从未在现场看过杂技表演,演员们演得太好了,特别专业,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送来这么好的节目。”

  “南疆的农民特别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所到之处总是人山人海,原计划表演29场,但因为农民们的强烈要求,我们加演到了35场。虽然身体很疲惫,可想到我们给农民们带去了欢乐,大家心里都很温暖。”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阿不来提 · 麦君说。

  传承文化让基层群众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以前我们经常能看到本地的表演,现在来自内地的艺术家与刀郎艺人同台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我为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和丰富的文化感到自豪。”1月26日,观看完新疆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录制现场表演的阿瓦提县居民阿扎提古丽 · 吐尔逊激动地说。

  当日,新疆电视台文艺小分队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举办了2018年春节文艺晚会阿瓦提县分会场活动。

  除了当地的特色刁羊、赛马、斗鸡、斗羊和歌舞表演以外,现场的舞龙、舞狮、秧歌等节目也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其中,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刀郎木卡姆》与《华阴老腔》的同台演绎,知名的陕西华阴老腔演员与刀郎老艺人一同登台合作演唱,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震撼的视听体验。

  1月23日,新疆书法家协会、新疆民间文艺家文艺协会小分队来到和田地区策勒县恰哈乡玉如克塔什村,为村民们写春联送“福”字。

  活动中,6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寓意吉祥的对联,一个个饱含热情的“福”字跃然纸上,送给了现场的村民。红彤彤的春联深得村民喜爱,大家还争先恐后向书法家请教学习,自己动手写起了春联。

  收到“福”字的村民艾力江 · 吾布力艾山说:“书法家说这个‘福’字是吉祥、幸福的意思,收到他们的祝福我心里非常温暖。”

  新疆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顺介绍:“此次活动,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走进万家,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迎接春节的喜庆气氛,也促进了文化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罗晓丽 ]

【文化进万家】文化大餐送到克州乡村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艺术家 新疆 柯尔克孜族 艺术剧院 小分队2018/02/03 10:40 阅读详细

【文化进万家】与各族群众共享文化魅力

来源:新疆日报 | 文化新闻 | 魅力 文艺 家协会 评论家 中国文艺2018/02/01 10:4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