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春晚 购年货 游赛湖

——博州各族群众热热闹闹迎新春

2018年02月13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2日,各族居民参加夹气球跑比赛。当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银监分局驻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楼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联合举办迎新春趣味运动会,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谢慧变 韩亮摄影报道)2月9日,16时30分,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春节联欢晚会开幕还有半小时,博尔塔拉艺术剧院门外观众排起了长队。

  剧院内,“走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几个大字加上舞动的灯光效果,满满的春节氛围。17时整,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晚会在舞蹈《多彩博州》中拉开帷幕。40多名化了彩妆的小朋友来到舞台中央,柔美轻快的舞姿,酷炫动感的舞美灯光,加上台下观众的欢呼声,使得现场氛围迅速进入高潮。

  “与往年相比,今年博州春晚首次在新建成的艺术剧院举行,该剧院能容纳1000多人,演出场地更加开阔,灯光更加绚烂,给观众带来的视觉效果也更有震撼力。”博州歌舞团团长赛音巴特介绍。

  17时45分,现场气氛异常高涨。舞台上,本地歌手牧斯正在演唱歌曲《来到博乐不想走》。舞台中央正对面最后一排,40多岁的吕海洪正在用手机录像,他来晚了一点,没位置坐,不得不站着。“我今天就是为了这首歌来的,歌里唱出了博乐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也唱出了所有博乐人的心声。”吕海洪说的时候很激动,“作为一名老博乐人,我相信2018年博乐会越来越好!”

  听完牧斯的歌,吕海洪感觉很满足,或许这是他2018年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他走出剧院演播大厅,轻轻推开门,慢慢消失在博乐市宽敞的街道中。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春节习俗有“二十五糊窗户”的说法,而今的糊窗户早已被贴福字、挂对联所取代。

  一大早,博乐市委组织部驻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瑶瑶和亲戚买买提·库西马克一起去镇上的市场里买年货。

  “这个市场卖的东西又全又新鲜,周围的人每逢节假日一般都会到这儿来买。”买买提说。

  10时30分,走进市场,一眼望去,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一个个烫金的“福”字,还有精致的中国结,无不使人感受到浓厚的新春气息。张瑶瑶和亲戚一起买春联,选“福”字。买买提高兴地说:“今年小女儿高考,我要多买几张‘福’字贴在家里,希望给女儿带来好运。”

  “自己家养的土鸡,便宜卖,两只130元。”“新鲜的水果,随便挑。”“各种肉都有,慢慢选。”……市场内商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家住博乐市区的吴静买了十几公斤羊肉和几条鱼,她说:“快过年了,孩子们都回来了,家里客人也多,这儿的东西新鲜,所以就多买点。”

  12时,市场内人流如织,商贩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天气虽冷,但丝毫没能阻挡各族群众准备年货的热情。

  而在八十多公里外的赛里木湖畔,欢笑声回荡在蓝天白云之间。月亮湾侧,各种形状的冰雕挂着大红灯笼,红白相间,美不胜收。穿梭在冰雕之间,嬉笑于滑道之上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南方的冬天几乎看不到雪,更不用说看这么美的冰雕了。赛里木湖太美了,我夏天还要再来。”来自四川的游客骆箫怡说,“就来这儿站一会儿,什么都不做,都觉得很舒服。”

  “自从3日赛里木湖‘冰雪风情—蓝冰之约’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现在每天来自各地的游客都超过1000人。”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宣传科科长纪洪福说。

  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2月的赛里木湖,放眼望去,浩瀚的蓝冰幽静深邃。在湛蓝色的冰面下,冰封着无数冰泡,大的小的,形状迥异,像盛开的雪莲,又如繁星点点。博乐摄影家协会的周常乐和朋友一起趴在冰面上拍照,看着逐渐西沉的落日感慨道:“太美了,根本停不下来。”

  当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际时,湖畔篝火已经点燃,华灯幻化出奇幻的色彩,把冰雕群落装点成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记者离开时,夜色中循灯而来的车辆依然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王杨 ]

【新春走基层】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连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结亲干部等,纷纷来到困难群众身边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来源:新疆经济报 | 地州新闻 | 2018/02/13 12:16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福”满幸福养老院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幸福 养老院 人们 互助 春联2018/02/13 10:31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村民自办的春晚别样好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哈尔 乌苏 工作队 文化活动 民族团结2018/02/13 10:3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