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妈妈的秘密

2018年02月23日 17: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孜古 · 要力瓦斯(右三)和吐尔孙古丽 · 居麦(右一)以及家人在一起。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22日,春节刚过,塔河流域喀什管理局退休干部阿孜古 · 要力瓦斯就带着女儿吐尔孙古丽 · 居麦去社区,感谢一直以来帮助他们的社区干部。

  “如果妈妈和舅舅还在世,看着我们家小丫头上了高中,一定会特别安心。”阿孜古 · 要力瓦斯说。

  19年前初冬的一天,有人将刚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婴交给了阿孜古 · 要力瓦斯的母亲,希望她帮忙照看,人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19年来,母亲、舅舅和阿孜古 · 要力瓦斯三个人,接力抚养女孩长大成人,并且在社区的帮助下给孩子落了户、申请了低保。

  如今,正在上高一的吐尔孙古丽 · 居麦说:“妈妈最大的心愿是当兵,我要锻炼身体,争取考上军校,成为妈妈的骄傲。”

  一场19年的爱心接力

  还没到阿孜古家,在楼道里,记者就听到一家人欢快的笑声。原来,吐尔孙古丽正和姐姐因为妈妈的一个口误调侃着,逗乐了全家人。

  “妈妈本来想说让姐姐把爸爸的袜子放到洗衣机里,结果说成了放进冰箱里,我就和姐姐说,妈妈太想爸爸了,所以要把爸爸袜子放进冰箱里保鲜,每天拿出来闻一闻。”吐尔孙古丽说。

  “这两个丫头,经常合起来对付我,你们老了都别犯糊涂。”阿孜古说。

  阿孜古一家五口人,儿子和大女儿都已经成家,退休后的她带着小女儿吐尔孙古丽住在莎车县城里,丈夫还在泽普上班。“我看着她,还经常会想起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小小的红红的,特别心疼。”她说,当时阿孜古的妈妈身体并不好,她曾问母亲这个孩子一直养着将来怎么办?妈妈回答,让这个孩子以后跟着你、陪着你。“我妈说的没错,这个孩子最后就是陪着我了。”阿孜古说。

  吐尔孙古丽两岁半时,阿孜古的妈妈去世了,小小的她一个人背着手站在墙角,阿孜古的心都要碎了,她提出要收养,但是她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很小。此时,膝下无子的阿孜古的舅舅收养了吐尔孙古丽。

  骑在养父的脖子上长大的吐尔孙古丽很快就到了上学年纪,却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入学。2008年初,吐尔孙古丽八岁时,阿孜古和舅舅四处奔波,在莎车县政府的帮助下,历时半年,吐尔孙古丽成功落户,顺利进入小学。

  年迈的养父身体越来越差,吐尔孙古丽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社区为父女俩都申请到了低保。不幸的是,吐尔孙古丽六年级时,养父也去世了。“爸爸去世后,我觉得特别无助,就在这个时候,妈妈过来抱着我说,丫头,别怕,以后你就跟着我,让我收拾东西跟她回家。”吐尔孙古丽说。  

阿孜古 · 要力瓦斯正在陪着女儿吐尔孙古丽 · 居麦写寒假作业。

  妈妈的秘密

  融入一个新家庭,对于吐尔孙古丽来说,并没有那么容易。年龄相仿的姐姐,教她搭配衣服、梳头发等,给了她很多的温暖。

  而阿孜古更是视吐尔孙古丽如己出,女儿脸上长痘痘了,她就跑去喀什的商场买祛痘的香皂;过18岁生日时,阿孜古和丈夫买了一辆新自行车给女儿当作生日礼物。

  阿孜古做了很多,但小女儿却一直不愿意跟她亲近,2017年年底的一天,只有阿孜古和女儿在家,她问女儿:“你虽然没在我身边长大,但是从小到大你的成长我哪一步都没错过,你是我的女儿,你为啥就不能跟我撒撒娇?”

  吐尔孙古丽哭着说,她总觉得很自卑,特别是离开养父以后,特别没有安全感,不敢和人亲近。为了让女儿打开心结,阿孜古把埋藏在心底的秘密说了出来。年幼时,阿孜古也是被收养的,但爸爸、妈妈特别宠她,“被收养的我们听起来很可怜,其实特别幸运,因为遇到了爱我们的人。你看妈妈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很幸福,你以后也会很幸福,所以不要怕,要接纳别人,也要学会爱别人。”阿孜古说。

  那一天,吐尔孙古丽抱着妈妈哭了很久,问了妈妈很多她小时候的事情,她的心渐渐柔软起来。

  有爱的家风获得认可

  采访中,从2008年就开始接触阿孜古一家的莎车县新城片区管理委员会明珠社区负责人百燕说,不光是他们社区,很多莎车县人都知道阿孜古一家三代人照顾吐尔孙古丽的事,跟着妈妈生活以后,吐尔孙古丽更漂亮了,也更自信了。

  2017年12月25日,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莎车县有两个家庭荣获自治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其中之一就是阿孜古 · 要力瓦斯一家。

  现在,阿孜古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让小女儿考上军校。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吐尔孙古丽就瞒着妈妈,坚持每天跑步上下学,“妈妈说,考军校要身体好,我从现在开始跑步锻炼,我要带着妈妈的梦想走下去。”她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

【新春走基层】喜看庄头气象新

来源:经济日报 | 新闻中心 | 村民;新思想;庄头;造林;贫困户2018/02/24 11:42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托克逊县:色日克墩村的草莓熟啦!

来源:丝绸之路在线网 | 地州新闻 | 克墩村;草莓种植;基层;大棚;采摘2018/02/24 11:5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