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容雪岭:奋斗者没有荒凉的人生

2018年03月11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伟大精神和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容雪岭在工作中。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贾新农摄影报道)从一名厨师到技术工人,再到科技创新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

  新疆有色集团哈图金矿选矿厂49岁的摇床工容雪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首最美的奋斗者之歌。

  从厨师到摇床工

  如今,身为哈图金矿唯一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的科技创新带头人,容雪岭15年前还是一名厨师。 

  3月11日,容雪岭说,她是一名地道的有色矿二代,父亲曾在上世纪50年代起在可可托海的矿山奋战。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了她性格里“不服输”的倔强劲。

  1988年,容雪岭从技校营养搭配专业毕业后,分配在哈图金矿,当起了厨师。一边当厨师,一边给矿区的职工照看孩子。这一干,就是13年。

  2003年,单位重组,容雪岭选择岗位置换,她从一名厨师转岗成了一名技术工人。

  “我尊重你的决定,我也相信你可以。”父亲的话犹在耳边,让容雪岭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06年,容雪岭再次转岗到和自己之前经历完全不同的岗位——摇床工。为了尽快熟悉岗位操作要领,她就像一名小学生虚心向技术员请教,和同岗位操作工交流心得,去图书馆借阅相关资料。

  即便如此努力和用心,第一个月的指标还是不尽人意,给她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记忆。但她知道,泪水无法改变现实,唯有用努力奋斗改变现状。

  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摸索摇床操作法上,每天细致记录着自己的操作工艺参数,不断地比较,不断地总结,最终在选矿厂工艺调试期间,连续9个月重选指标拿到全矿第一名。

  带动大家一起奋斗

  “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容雪岭的座右铭。

  “即便是再普通的工作,既然选择干,就要干到最好!”容雪岭说,她在摇床旁一忙就是一整天,只要到了工作岗位,她就有使不完的劲,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

  这些年来,摇床岗位的女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容雪岭依然在她挚爱的摇床岗位上不知疲倦、尽职尽责地奋斗者、坚守着。

  在此期间,容雪岭在外人看来很普通的摇床工岗位上,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摇床操作法,填补了哈图金矿摇床操作法的空白,这不仅有效地提高了重选回收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容雪岭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带动全矿职工,比、学、赶、帮、超。因为她从自己创新到带领团队创新的坚持,哈图金矿以她的名字命名一个创新工作室,容雪岭成了哈图金矿的一张名片。

  容雪岭表示,当每个人把个人命运和企业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时,便会不自觉地有了强烈的使命感,为了梦想而奋斗,自然而然就成了一种幸福。

  “这些年来,我一路奋斗拼搏走过来,有艰辛,但更多的是幸福,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容雪岭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更多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 1 2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