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动“厕所革命”

3年内持续改造升级公路服务区基础设施

2018年04月20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通讯员赵勇报道)4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实施方案》,将用3年时间,持续推动全疆公路服务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实施方案要求,新疆将依据“十三五”交通建设发展规划,结合区域经济和旅游发展、公路沿线城市、资源分布、交通量增长和车型构成等因素,科学合理布局服务区的位置、间距、规模和建设标准。以G30线、G3012线、G7线、G0612线、G0711线、G216线、G217线、G218线等为主要线路,重点规划和建设进出疆通道、南北疆经济走廊带、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城市周边的特色主题综合服务区。在综合服务区内将实施“厕所革命”——对服务区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功能不完备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重点解决厕所通风差、气味重、污渍多、供水不足、设施不完善、男女厕位数量配比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完善厕所冬季温水洗手设施及残疾人、老人、儿童使用的卫生洁具;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完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优化服务区内设施,强化人性化服务功能;在公共场区适当增设休息设施,增加停车位数量,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

  根据该实施方案要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对具备条件的公路沿线服务区开展特许经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施公司化管理,拓展延伸经营服务范围和功能,共享多元融合发展。

  截至2017年底,新疆公路通车里程达15万公里,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公路服务区有78处,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61对(停车区1对),二级公路服务区17处(停车区1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厕所革命”农村也要深入

作为连续几年上会的政协委员,张晓平今年已经第二次将“厕所革命”提案带到自治区两会当中,2018年她将“厕所革命”目光放在了农村。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社会新闻 | 2018/01/24 04:1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