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克苏: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2018年06月2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穿城而过的多浪河,滋润着阿克苏这座城市。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吕娜报道)6月8日早晨,一场雨水过后,阿克苏市的天空一碧如洗,空气格外清新。这样的蓝天和这样的好天气,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已习以为常。据统计,2017年阿克苏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59天,优良率为43.7%,较2016年上升11.2个百分点。

  “这些年来,阿克苏的风沙越来越少了,降雨越来越多了,其中就有柯柯牙的功劳。”在柯柯牙林管站当护林员已有31个年头的麦麦提依明·阿木提说,“我把青春献给了柯柯牙绿化工程,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继柯柯牙112万亩绿化工程之后,当地近年又陆续启动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127万亩、渭干河流域107万亩生态建设工程以及空台里克104万亩荒漠绿化三个百万亩工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正在变为现实。8日傍晚,在阿克苏市多浪河二期景观带,鲜花争奇斗艳,河水蜿蜒流动,岸边到处是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现在绿地多、游园多、美景多,这几年阿克苏环境的变化太大了。”市民陈丽华告诉笔者。这样的变化并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阿克苏地区林地总面积达1339万亩,国土森林覆盖率为6.8%,绿洲森林覆盖率为28%,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5.2%,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87平方米,良好生态环境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持续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污染防治工作。地区相继出台《阿克苏市—温宿县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地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地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徐矿阿克苏电厂、浙能阿克苏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启动建设,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试运行,乌什县、阿瓦提县、柯坪县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建设……阿克苏地区11条河流、4座湖库、15个饮用水水源地基本达到国家Ⅲ类及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如今的阿克苏正展现出一幅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