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

旅游业催热巴楚乡村夜市

2018年07月20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7月17日凌晨零时许,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塔拉硝尔村的夜市依然热闹非凡,烤鱼、烤肉、煮玉米、饺子、凉拌菜、麻辣烫、酸奶刨冰……各色美食不断装盘上桌,在浓郁的香气中,村民们在表演台上跳起了热情奔放的舞蹈。

  “刚才有40多名从河南自驾来红海景区的游客在这里品尝美食、欣赏表演,这会儿村民们余兴未尽,热闹将持续到凌晨2时左右。”红海景区管委会主任梁保军从16日21时就一直待在夜市,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位于塔拉硝尔村的巴楚红海景区集大漠、胡杨林、水域、湿地等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于一体,近年来受国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热捧,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村民增收带来良机。

  “景区里有十几户农家乐、民宿。7月1日,这个村级夜市开张迎客,成为村民创收的新平台,目前有17个摊位,其中13个是由村里的贫困户经营的。”梁保军说。

  村民阿不都热西提·吾布力在热腾腾的炭火旁忙个不停,这个晚上他已经卖出了15条烤鱼,每条70元至80元不等。烤鱼选用的是当地的草鱼,用炭火烤出来,除了盐水不放任何佐料,外焦里嫩,原始质朴的风味很受游客欢迎。

  阿不都热西提头脑精明,他还开了一个零食铺子,卖花生、瓜子、糖果和各色饮料。“每天营业额加起来有2000多元。”说起收入,他乐得合不拢嘴。

  夜市还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来寻找商机,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的买买提·肉孜每晚都拉一车西瓜蔬菜来销售。“夜市开张时西瓜刚好成熟了,西瓜和西红柿是自家种的,辣子豇豆是从其他农户家里收的,每天都能卖六七百元。”他说,今年卖瓜估计能净赚2万元,等西瓜下市了卖苹果,只要勤快就能挣到钱。

  梁保军介绍,夜市上,来休闲纳凉的县城居民和在景区居住的游客是消费主力,游客和村民一起载歌载舞也成为一道风景。

  “这个月我们已经接待了9架包机来旅游的内地游客,过几天还有4架包机和一辆专列的游客来红海景区。”梁保军说,随着景区硬件条件和知名度的提升,今年游客接待量将再创新高,“摄影家最青睐这里的‘金胡杨’景观,秋季才是景区真正的旺季,村民们都在期待旅游高峰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