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杂谈】把产业扶贫真正落到实处

2018年08月15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为了加快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步伐,今年1月,阿克苏地区结合自身农业技术、农资供应、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特点,启动了以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订单生产增收脱贫工程。订单脱贫工程采取“财政保障性食堂(以及各地中小学校)+粮油购销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与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同时各县(市)在技术、信息、农资、购销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精准帮扶服务,让贫困户生产有目标、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阿克苏地区实现订单蔬菜销售量8000余吨,实现了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元以上。数字背后是阿克苏地区围绕“发展产业扶持一批”的精准脱贫路径,很好解决了贫困户发展无方、无路、无引路人的脱贫难题。

  如今,当地群众在政策扶持和经济效益的驱动下,参与蔬菜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蔬菜种植已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阿克苏地区订单脱贫工程是一种理念的创新,闯出抓产业的新路径,闯出谋发展的精气神,闯出精准扶贫的新办法。

  今年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各地都在真抓实干,都在千方百计促脱贫,都有不少好点子、好办法。在制定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时突出精准,在综合考虑当地资源优势、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上项目、强措施,确保产业发展真正惠及贫困户,这无疑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务实之举。(夏青)

[责任编辑:张赏华 ]

【三农杂谈】以培训破解转移就业难题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就业 农村 劳动力 特别是 万人2018/08/01 10:34 阅读详细

【三农杂谈】让百姓获得“稳稳的幸福”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康体 全民 体检工作 新疆 疾病2018/06/28 10:5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