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年口岸”换新颜 ——吐尔尕特口岸见闻

2018年09月26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严小娟 盖有军报道)源源不断的车流、物流、人流……

  位于祖国西部最前沿的吐尔尕特口岸一片繁忙,充满活力。

  “枣红色的达坂”成“花园口岸”

  沿着喀什—伊尔克什坦高速公路来到吐尔尕特口岸,记者眼前一亮:宽敞平整的口岸区域内,路网四通八达,四处绿草如茵、树木环绕,走在小路上不时会遇到来自境外的商人或货车司机……许多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把这座口岸称为“花园口岸”。

  吐尔尕特,柯尔克孜语意为“枣红色的达坂”,自古以来就是贸易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为这座“百年口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9月3日,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口岸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持续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建成报关报验综合楼、污水处理厂等。2017年,口岸联检大楼、口岸绿化、口岸区域道路等七大工程同时推进并顺利完工。

  绿化工程为口岸“铺”下了14.93万平方米的绿地,挺立在口岸道路、S309线两侧的防护林,好像礼宾员在列队迎接着每一位往来口岸的中外商贾和游客。

  吐尔尕特口岸管委会发展改革与经济促进科负责人介绍,新联检大厅已于去年12月25日投入使用,大厅总建筑面积是原联检大厅的两倍多,设有旅客出入境通道、四条货物出入境通道。口岸设计年货物吞吐量100万吨、旅客过境50万人次,口岸功能日益凸显,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在这里,货物流动非常快”

  9月3日下午5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司机艾则孜开着一辆白色的货车排在等候出关的队伍里,坐在驾驶室里的他告诉记者:“现在办理出关手续很方便,一般3分钟就办好了。”

  据了解,新的联检大厅实现旅客、货物同时通关,旅客通关时间由45秒缩短为15秒,货物通关效率提升20%。

  当日中午,记者在口岸看到这样的火热场景:一辆辆来自黑龙江、四川等地的货柜车,将来自乌鲁木齐和内地的日用百货、五金家电、机械设备等运送到口岸的各个仓储库;在通往口岸的友谊路、滨河路上,即将出关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5号仓储库是口岸上最大的一家仓储库。该仓储库经理赵毅笑着说:“货物最多在这里停一天就出关了,货物流动非常快。”

  2015年12月16日,吐尔尕特口岸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中吉双方63个出口品种、35个进口品种的农产品被列入“绿色通道”。

  “周边国家对我国水果蔬菜的需求一直都比较旺盛。”赵毅告诉记者,海南的香蕉、山东的苹果和梨、福建的橙子、四川的桔子源源不断从这里运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海关出口数据显示,该口岸每年出口的水果占到出口货物的三分之一。

  面向中亚的现代物流集聚区

  今年2月6日,5批次89.77吨、货值2.96万美元的吉尔吉斯斯坦液化石油气通过汽车首次经吐尔尕特口岸顺利通关,意味着该口岸正式开启能源进口之路。

  据了解,2017年该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41万吨,贸易额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今年1月至8月,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1.4万吨,同比增长14.7%,货值3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2%。

  持续稳定发展的口岸经济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22岁的巴合提阿·阿地力在口岸开了一家“过境商品体验店”,主要经营来自境外的红酒和化妆品,每年收入几万元。

  地理意义上的前沿正在变为经济意义上的高地。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口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后,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将充分依托国家一类口岸优势,主动吸引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造面向中亚的现代物流集聚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