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汉字创意产业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11: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在开幕词中指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也是人类文化历史上一道特殊而美好的风景,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汉字这一形象生动的视觉符号,是艺术创造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文化宝藏,汉字是祖先赐给我们的文化软黄金,汉字创意的附加值不可限量。汉字可以“变现”,汉字产业开发有望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与会代表分别就汉字创意观念拓展与汉字产业开发、汉字创意产品开发与相关行业的联动、现代科技与汉字遗产的再生、脑神经科学与汉字信息加工、人才培养与汉字国际教育、汉字创意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汉字创意与建筑文化艺术创造、汉字创意与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汉字创意与文化艺术产品的市场营销、汉字创意资源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内容进行广泛交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致开幕词。

  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耀华在《开发汉字产业,擘划汉字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汉字肇乎自然,本于物象,依类以象形,立象而尽意,囊括万殊、裁成一相,汉字是微缩了的自然造化,汉字符号其实是“自然码”,汉字是视觉型文字,可为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提供广阔无垠的创造空间。汉字不止具有贮藏语义信息的符号功能,还生发出一门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汉字符号本身就是的一种能自生长,永不减耗的文化息壤。本乎天地之心的汉字,是时间打不败的文字,文以载道,天不变道亦不变。汉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全世界都可以从汉字中得到无穷的回馈。

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巴黎汉字节协会副主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耀华。

  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著名汉学家白乐桑则论述了早期图画与文字的关系,以雅各布森六大语言功能为例,系统、深入地从语言教育思维、艺术、符号学的角度对汉字作为多维度的书写单位进行分析,强调汉语教育及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视觉型的汉字。白乐桑老师深入浅出地将汉字作为语言教学单位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娓娓道来,他风趣幽默的演讲引来与会专家学者的阵阵掌声。

白乐桑(Jo l Bellassen)法国教育部汉语荣誉总督学,巴黎汉字节协会主席,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

  来自雷丁大学的副教授Gerry Leonidas作为字体排印学的专家,他先回顾了欧洲文字产业的历史沿革,并重点讨论了当前备受关注的新兴科学技术——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就这个方向展开,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对字体排印学的未来进行了畅想,重点讨论了目前中国文字产业的现状,提示大家对当今中国年轻人对汉字的使用习惯加以关注,从中获取灵感,以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态度,呼吁设计界与青年一代人进行更多的对话。

国际文字设计协会主席Gerry Leonidas。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刘钊老师在《回到未来——汉字文创产品之我见》的演讲中,通过各种例子,从形、义、声三个方面介绍了汉字设计,然后又就汉字文创课程这一方面提供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钊作主旨演讲。

<<< 1 2 3 > >>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