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汉字创意产业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11: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Tyfont Design Studio 总工程师兼设计总监黄陈列则发表了题目为“多字重「拼音方块字」字库设计、制作及输入”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先从饮食文化着手,引入文化融合这一概念,然后以赵元任先生的《施氏食狮史》为例,从书法艺术变化、文字结构分类和字体设计标准三个层面加以阐述“拼音方块字”这一概念,讨论了拼音方块字的举例、论证、分类、简史、设计等问题。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业务部副经理黄学钧则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汉字”的演讲,他首先就铅字字模的历史进行了回顾,然后通过介绍方正帝后体的设计过程,指出了现有字体指量不足,没有足够的记录空间的缺点。随后,黄老师提出用矢量的方式描述汉字的方法,使曲线进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辅助生成更多的字体。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方式开发手机练字的app,可以应用于日常交际工具,用自己创造的方正字体与他人聊天,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和欢迎。

  来自台湾的台湾著名设计师唐圣瀚则将主题升华,他将文创产品的设计元素总结为六点:定位、故事、名称、包装、商品和场域。

  在第二场分论坛的分享讨论中,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从杨振宁之问入手,通过将甲骨文和3D打印与显微照相有机结合,进行趣味科研探索,对此进行了科学解答。这种将中国传统汉字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既是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势所趋,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价值。

  来自腾讯的高级设计师郭亮在论坛上分享了汉字与游戏产业的结合探索。数据显示,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使移动游戏顺应了游戏用户碎片化时间。基于此,腾讯研发的游戏也顺应网民用户的需求,在游戏界面融入了很多汉字元素,使用户通过这种表意方式对游戏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后,腾讯还会继续打造游戏专属汉字字库,推广汉字联动游戏艺术,拓展汉字功能游戏开发,将游戏与汉字完美结合,以便更好地推广汉字文化,满足受众的需求。

<<< 1 2 3 > >>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