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小城里的文化摆渡人

2018年11月19日 20: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表演安塞腰鼓。  

  天山网乌什讯(实习记者严蓁翎 记者王玮摄影报道)小垫步、大缠腰、马步回移、凤凰三点头……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的广场上,一群身穿唐装风格校服的孩子将安塞腰鼓舞得龙腾虎跃,高大的孔子像矗立在孩子们中央,笑而不语。

  艾克热木 · 库尔班还在上四年级,暑假期间20多天的学习,让安塞腰鼓在这个11岁的娃儿身上已有了几分模样,“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别人打腰鼓,自己非常羡慕,现在我也会了。”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赴京参会的库尔班 · 尼亚孜认识了来自延安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都愿意帮助库尔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是在今年夏天,库尔班 · 尼亚孜从陕西“引种”安塞腰鼓,如今已在学校里生根发芽。

  一切都在等待时间的安排。库尔班的计划是,等到合适的时间,邀请安塞县的农民来现场教乌什的农民跳。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库尔班 · 尼亚孜在二胡课上指导学生。 

  “成功的含义不在于得到什么,而是在于你从那个奋斗的起点走了多远”——《心灵捕手》

  临近中午,古筝和二胡的声音悠扬回响在教学楼里,大弦嘈嘈,小弦切切,这些声音或许会听到落泪,湿润库尔班那些斑驳的记忆。

  “我一分钟都没有放弃过文化”库尔班说。

  从小与汉族小朋友一块长大的库尔班觉得,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文化不能分开,文化要做语言的后盾,于是他选择老师这个角色。

  “从前人们生活条件差,语言不通,我上完大学,自己经商创业,赚了钱之后,更想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库尔班说。

  从2003年开始,库尔班自己出资办学教授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他想帮乌什的孩子打开一个更宽广的世界,“我必须做点事情。让孩子们从小生活在浓厚的中华文化的氛围之中。”

  泰戈尔曾在《飞鸟集》中写下,云把水倒在河的水杯里,它们自己却藏在远山之中。

  15年来,前进镇小学已经先后培养出8届小学毕业生480名,其中439名学生被内初班录取,录取率高居阿克苏地区之首。

  回首往事,库尔班很少谈及办学的艰辛。办学初期,他跑遍周边400多户人家,没几人愿意把孩子交给他,还有家长中途领孩子回家。

  想放弃?不是没有。库尔班就给自己念叨一句话——“洪水流走了,石头会留下来”。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学生在上古筝课。

  “什么是爱,不就是尊重、信任和欣赏吗?”——《爱在日落黄昏时》

  乌什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的天山南麓,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全县近九成土地是山区和戈壁荒滩。

  “因为不懂国家通用语言,老百姓的生活有太多的不便。比如生活、购物、农业技术、购买农机。”库尔班说,“要是语言和文化的问题解决了,那我们能走到更远的地方,走上更大的舞台。”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库尔班更愿意谈谈当下。

  除了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前进镇小学的学生还在学习二胡、京剧、豫剧、脸谱、古筝……

  “要建立文化自信,就要让他们先学习。”库尔班说。

  艾克热木和9岁的妹妹都在这个学校上学,今年他参加了夏令营,先后去了北京、河南、乌鲁木齐等地,“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以前都是在书本上、电视上看到,一直都非常向往,我想长大后在北京工作。”

  在这些经历中,艾克热木就像邻家小孩一般毫无二致——别的地方小朋友会的技艺,他也会,尽管他来自遥远的乌什。

  对这一点库尔班早在预料之中,他说如果能让孩子们建立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就能习惯适应外面的世界,“那孩子们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如库尔班所言,“只有语言通,才能感情通;只要语言通,就能心灵通”。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学生在上二胡课。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一代宗师》

  “了解”是一湾浅浅的河流,乌什在这头,外乡人在那头,摆渡人库尔班就穿梭其间,让心贴近情相通。

  申蕾是在前进镇小学教学10年的一名语文老师。2007年,得知申蕾的母亲不幸身患癌症,库尔班将2000元钱送到她的手里。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申蕾将近一年没有上班,库尔班仍为她发了半年的工资。

  母亲去世以后,申蕾重新回到学校工作。这些年,即便有待遇更好的学校邀请,申蕾也没有离开前进镇小学。

  正如海明威所说,“这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为它奋斗。”库尔班如是,被感动的申蕾如是,从三晋大地来的马俊华亦如是。

  2016年,马俊华在网上看到学校的招聘,“我被学校里孩子们唱京剧的视频打动,这么远的地方,竟然有这么一群孩子!”来之前,马俊华向库尔班电话咨询过,知道学校缺老师,“他让我快点来,他说新疆很美。”

  马俊华辞去在社区的工作,在秋天时节从山西运城来到新疆。前进镇小学是集体宿舍,马俊华带着孩子不方便,尽管学校的宿舍很紧张,库尔班还是给她安排了一个单人宿舍。

  快两年的时间,这里的孩子慢慢打动了马俊华,她也越来越喜欢这些孩子,她说以后也会一直留在这,教这些孩子,“成就感越来越多,感情越来越深”。

  如今的前进镇小学,已经变为民办公助,有在校生630名,24名教师在教这些孩子。教师中,有20位是来自乌什县以外,其中8名老师更是从内地而来。

  库尔班像一个磁铁一样,把越来越多的人吸引到他周围。

  “一个民族的自信来源于文化的自信。”库尔班说,让更多的人了解乌什,了解新疆,共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好的维护民族团结。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表演安塞腰鼓。 

11月13日,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表演安塞腰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