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乌鲁木齐高新区:领跑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8年11月22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一瞥(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丽报道)一部电话、一辆车、8个人和一间租来的办公室,谁能想到从这里起步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理念,如今已成长为新疆极具活力的区域,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亿元,成为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199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抓住国务院筛选审批国家级高新区的机遇,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的行政区划内,一片面积为5.637平方公里的区域被划分出来,新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

  “当时是个新生事物,很多人不了解,所以,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困难。区内建区,没有土地,没有企业,没有财税,利用政府拨款的40万元开办费、300万元启动资金,在贵州路开始了乌鲁木齐高新区的起步建设。”说到乌鲁木齐高新区建区伊始的处境,现任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安翔颇为感慨。在这里工作了28年的安翔,见证并参与了乌鲁木齐高新区的成长。

  1992年8月到年底的4个月时间,让安翔至今难忘。安翔告诉记者:“将贵州路建设成‘科技一条街’,成为乌鲁木齐高新区的起点,然后向外辐射,全面展开工作。同时,利用地缘和优惠政策等优势,通过编发投资指南和宣传资料、参加乌洽会、派人到内地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工作。”截至1992年年底,首批新注册企业达到90余家,注册资金2亿多元。其中批准进区的中外合资、独资企业5家,注册资金950万美元,高新技术项目155项,乌鲁木齐高新区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乌鲁木齐高新区的发展备受瞩目。2010年,全疆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汇聚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21.94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34亿元。

  然而,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土地逐渐成为制约乌鲁木齐高新区发展的瓶颈。当时,总面积143平方公里的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内生活着40余万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等社会发展领域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需要有更为强劲的产业支持和经济支撑。

  2011年1月2日,根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不涉及具体行政区划调整的基础上,乌鲁木齐高新区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实行“区政合一”,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运行。

  1+1>2的效应让合并后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逐渐成为新疆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经过8年的砥砺奋进,2017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60家,占乌鲁木齐市总量的57%,占全疆30%。

  目前,全疆范围内已建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河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责任编辑:王杨 ]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商圈里驻了个“微缩政务厅”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微缩 政务 天山区 协调 服务队2018/11/21 10:4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