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谁说新疆没有“大海” 这里的海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形式存在

2018年12月04日 22: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达人张冰正在滑雪。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在新疆,我感受着这里一体多元文化的交流、融汇、创新发展,在新疆,我仿佛荡漾在民俗文化的长河中,感受着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和谐相处以及热情好客,这就是新疆,不论是哪一方面,都值得我去追寻、探索。”这是达人陈智博对于新疆的体会和感悟。

  和陈智博一样,在新疆的最后一天,达人张冰也有很多发自心底里的感悟。       

  12月3日,张冰在上飞机前,找到一家新疆特色餐厅,又一次品尝了新疆美食。

  “享受在新疆的最后一天,然而我并不留恋,因为我还会再来。”张冰说。       

  伴随着“达人西游”第3季暂时告一段落,12月2日、3日,达人们虽已陆续乘飞机回自己工作的城市,但依然对新疆心存留恋,不断在社交平台上为新疆“打call”。       

  这一路,达人们越过寂静山野,看过天高云淡;这一路,达人们感受古老传承的毛皮滑雪;这一路,达人们或踩滑雪板、或乘马拉爬犁、或驾越野摩托在雪中飞驰,赞叹感动。

  新疆:一辈子要来一次的地方

  “打卡”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新疆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酷爱单板滑雪的张冰直言“达人西游”第3季不虚此行,但是亦感遗憾。

  “我没想到在新疆能看到如此丰富的地貌,雪山、草原、湖泊、河流,第一次来新疆,我就被新疆美景所惊艳。”张冰说,这让她觉得,新疆是一辈子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疆冰雪资源之丰富,让张冰惊叹不已,但她同时遗憾没能更深感受新疆的滑雪氛围,去到滑雪爱好者圣地——阿勒泰野雪公园滑野雪。

  “无论是滑雪爱好者,还是摄影发烧友,抑或是美食搜罗者都能在新疆找到期待。”张冰说。

  “无边无际的雪,寂静洁白。”曾经在新疆攀登过慕士塔格峰的达人虞立琪说,再次来新疆,不仅是出于对山的敬畏,更是有着对雪的迷恋。

  “你无法想象世间一切的白,到底是怎样一种白,但是你的感受告诉你,这是你在字典中,无法找到一个词能形容的,而这就是新疆的雪山。”虞立琪说。

  “在新疆,你可以感受到天地之大,自我之小。”同样是第二次来新疆的达人“娥娥李”如是说。

  达人“娥娥李”亦是诗人,她眼中的新疆不仅有美景,更多是赋予她对生命的感悟,赋予她更多的丰富情感和内容。

  “在新疆、在阿勒泰、在禾木,假如你看过这里的冰雪,你会发现天地广大,自我渺小,在时间的苍老之下,世间万物多是短暂的青春……”在离开新疆那一日,“娥娥李”如此写道。

  这也是“娥娥李”为什么会说:新疆是一个一辈子要来一次的地方。

  新疆:一个来了就上瘾的地方

  但,对于深切感受过新疆的达人们来说,新疆,一辈子来一次或许并不够。新疆,还是一个来了就上瘾的地方。

  达人陈书珍来自河北唐山,多年前,她在一个摄影老师的相机中发现了中国最美的地方是在新疆,自此对于新疆,陈书珍便心存期盼,新疆也被她称之为梦想的地方。

  “那时我一直梦想来新疆,没想到盼了多少年,今年我连续来了两次新疆。”陈书珍说。

  新疆地域辽阔、山河壮美、文化厚重……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发展,软实力和硬设施逐步提升,新疆旅游正向着“四季游”发展。

  今年9月,陈书珍刚刚结束新疆之行,那时是秋季,时隔三个月,新疆进入隆冬时节,第一次感受新疆的冬日,陈书珍内心激动不已。

  “身未动,心已远。”自再次踏足新疆时,陈书珍便说:“好想立刻走遍大美新疆,看遍新疆四季景色。”

  为此,每一个地方,陈书珍都会按下快门。抵达禾木后,陈书珍更是拍摄了不少禾木雪景,“这样的雪景,纵使跨越万雪千山,也值得看一次。”陈书珍说。

  “不来新疆,不知新疆的雪有多美,终于明白那句话:新疆是个来了就让人上瘾的地方。”

  看着一张张关于新疆的照片,有美食、有雪景、有民俗,更有寒冬里的热情,陈书珍心生感慨写道。

  对新疆上瘾的还有旅游达人“维尼小熊”。有人说,新疆的冬季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世界,不像春天那样清澈透明,夏天那样碧波荡漾,秋天那样浓绿尽染,但却冰清玉洁、银装素裹。

  达人“维尼小熊”第四次来新疆,见过新疆春夏秋冬不一样的场景,对于新疆仍然“上瘾”。

  “比起色彩斑斓的秋天,冬季的新疆更像是一幅美丽动人的水墨画,这一片纯白世界,美得让人心颤。”达人“维尼小熊”说。

  新疆: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地方

  围着篝火跳舞、听着悠扬的“呼麦”声,而后感受新疆民俗活动跳雪、泼雪……来到新疆的达人陈智博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不想错过关于新疆任何的点点滴滴。

  在新疆,陈智博用诗歌、随笔、图片记录着新疆的一切。

  在陈智博的笔下,新疆的美是温婉的,如诗如画。

  如:晨光熹微,兔走狗吠,树木摘掉了祖母绿,才与风亲切交谈,大地还在被窝中酣睡,远山沉默不语……

  在陈智博的心中,新疆的美也是雄壮的,如梦如歌。

  似诗人所作:以天山为书脊,新疆是一册打开的经典,南疆和北疆舒展辽阔的页码,风景奇崛而起。

  在新疆,陈智博甚至掌握了“呼麦”的发声技巧,还跟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聊的火热。

  “感受他们的民俗风情,看着他们伴着音乐跳舞是一种享受,这就是当地群众原汁原味的生活,这就是他们骨子里流淌的东西。”陈智博说,这正是他所期待的。

  都说新疆除了大海,什么都有,但在陈智博看来,新疆的“海”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的,新疆不仅是所有美丽景色汇聚的海洋,还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海洋。

  “新疆的美是我无法用文字和言语所表达的,新疆囊括了所有的地理地貌,却没有大海,但新疆的海是人文的海、是包容的海,各民族团结生活在一起,这种感情如涓涓细流般汇入大海。”陈智博说。

  这样的“海”在新疆的歌舞、饮食、民俗等方面得以彰显。

  在陈智博看来,新疆的“海”就像一个待挖掘的宝藏,等待着他来探索、开发。

达人虞立琪(左)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滑雪。  

达人“娥娥李”正在感受新疆冬季雪景。  

达人“维尼小熊”体验雪地摩托。

达人陈智博在新疆。

新疆天山天池冬日雪景。

禾木雪景。

禾木的雪。

禾木的雪。

达人们在喀纳斯景区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