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行进】

【天山南北展宏图·昌吉篇】庭州大地 千帆齐进

2018年12月11日 12: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昌吉记者站刘茜报道)初冬季节,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满眼皆是美景: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一座座大棚内春意盎然,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广场游园宽敞美丽……历数40年巨变,庭州大地,千帆齐进,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歇。

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精准作业。 制图/梁伟

  昌吉州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放眼今日庭州,在7.3万平方公里热土上展开的大手笔城乡建设,恰似一幅如歌如诗的画卷。

昌吉市新区滨湖河生态工程景观。(图片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工业在昌吉州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40年来,工业产品自主创新、更新换代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从“昌吉制造”向“昌吉创造”的阔步迈进。特变电工从一个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能源事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千伏安,位居世界首位,光伏EPC总量排名全球第一。

  40年来,昌吉州以民生为导向,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44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9.79%,为城乡居民构筑起和谐温馨的美丽家园。

       2018年5月2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对±800千伏直流换流变压器进行调试。该变压器应用于疆电外送工程,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图片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截至2017年底,昌吉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全州7个县市3个园区均实现了通高速公路,村村通客运班车。

  改革开放40年,回眸昌吉州城乡发展,每一步澎湃前行、每一寸风景的更迭,都是一次华丽的蝶变。庭州依然,情怀依然,在未来的征程中,昌吉人会一如既往,前进!前进!向前进!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山天池景区游人如织。昌吉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预计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消费490亿元以上。(图片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