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凌晨4点,肖拉克村窄桥路上飘来早餐的香气……

2018年12月27日 20: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和田12月27日电讯(记者王晶晶)12月26日凌晨4点,肖拉克村窄桥路上,阿丽米罕 · 努如木家厨房的灯光,早早亮起。前一夜发好的面已经鼓涨涨地溢出了面盆,闻着肉馅的香味,擀皮、放馅、捏出褶子、上笼屉开蒸,她要赶在8点出门卖早餐。

  第一锅包子刚上笼屉,阿丽米罕的邻居凯麦尔妮萨 · 阿力木,将一大盆茶叶蛋端过来,浸润了一整夜调料和茶叶的汁水,鸡蛋已经相当入味。与此同时,阿丽米罕家对门邻居布海迪且 · 伊米提家厨房里,也飘出炸油饼、摊鸡蛋饼的香味。

  三盏灯下,忙碌着的早餐车合伙人,都是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窄桥路上的村民,4个月前,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做起早餐的生意,如今她们有了稳定的客源,平均每周稳赚600元。

  早餐卖出“存在感”

  阿丽米罕说,老公在外打工每个月赚的3500元钱全都存起来了,留着给孩子上大学用,她赚的钱足够家里日常的开销。生活有奔头,她最感谢的是帮她卖出第一个包子的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总领队,驻肖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席文海。

  阿丽米罕想创业,但是对自己的手艺没信心,席文海书记一点点教她拌馅、教她发面,8月23日,阿丽米罕包好150个包子走到路边,却不知道怎么吆喝。“我正不知道该咋办,席书记来了,站在我旁边就开始喊了,来买包子的人里,一半是想尝尝味道,一半是奇怪咋是这样两个人在卖包子。”她笑着说。

  第一周,每天做150个包子都销售一空,阿丽米罕有了信心,而两位邻居自告奋勇来给她帮忙。顾客们反馈说只卖包子太单一,希望她能增加种类,为啥不能和邻居合作呢?三个人一合计,鸡蛋饼、油饼和茶叶蛋、韭菜鸡蛋包子和糖包子都做起来了。“老公说每天四点起床太辛苦了,让我歇歇,我可不能歇,那些等着吃了我早餐去上班上学的人都需要我呢。”阿丽米罕说。

  村干部阿布力克木说,以前阿丽米罕只是村子里一个默默无闻的妇女,如今,因为早餐生意做得好,还成了村子里的创业明星。

三位早餐车合伙人查看她们每天的记账本。王晶晶 摄

  窄桥路上创业妇女多

  在榜样的带动下,阿丽米罕所在的窄桥路上,骑着三轮车去和田市四中附近卖玉米饭、汤饭的海肉丽汗 · 亚森姐妹俩也是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准备最新鲜的食材,最近,姐妹俩已经在选择餐馆的地址,“饭好吃,顾客都鼓励我们开店,老公也支持,新的一年我们就要开一家姐妹餐厅。”她说。

  邻居们都做餐饮生意了,窄桥路的村民布威海迪且.麦提努日另辟蹊径,“姐妹们手里有了钱,肯定更喜欢穿漂亮的衣服,我就从朋友那里进了好看的衣服来卖。”她说。

  布威海迪且还带着巷子里另外两个姐妹一起,把衣服卖到了周边乡镇。“每周一休息,剩下的六天,周边乡镇的巴扎市场跑一遍,一天最少能赚100块钱。”她说。

  看着年轻人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窄桥路上的贫困户托合提沙依扑汗 · 艾衣提也闲不住了,她和老伴腾出一间靠近路边的房子,开起了一家杂货铺。“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赚不少钱,心里踏实,他们卖吃的卖衣服,我们卖生活用品,不重复,还能相互帮助。”她说。

  凌晨四五点,窄桥路上就已经灯光闪烁了,这条路是肖拉克村最早醒来的地方,也是村子里最忙碌最有活力的地方。席文海表示,今后,工作队也将引导这条路上的村民们发挥模范作用,激发更多村民,改变现状,用双手奋斗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