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数字经济成新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年12月2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更多新动能。预计全年数字经济同比增长10%,其中信息消费总量同比增长15%左右。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发展工业互联网等实施方案以及“疆企上云”行动计划等政策性文件。

  新疆软件园是我区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见证着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12月26日,记者在园区H3厂房看到,车间装修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今年9月,正威国际集团新疆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落户乌鲁木齐市,首期示范项目就坐落于H3厂房,首台智能手机将于明年2月在这里下线。目前,新疆软件园园区正式入驻数字经济类企业129家,创客团队32家,其中有丝路声谷、北斗导航等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园区集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载体作用逐步显现。

  今年,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核定为2018年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持项目,成为西部五省区两个入选国家项目之一。此外,我区还新增2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和2个工业互联网、4个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建立了工控安全实验室,搭建完成化工生产、污水处理工业仿真测试场景。

  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预计到年底,全区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76%,疆内光缆线路总长度超过74万公里。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