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相约天鹅泉 游客沉醉新疆生态之美

2019年01月04日 00: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清晨,天鹅泉湖面上氤氲的白雾被阳光染成金色,半透明的雾带中,几只白色“精灵”若隐若现地游弋,其中两只突然飞起,在岸边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聂先生赶紧举起照相机抓拍。近日,新疆伊宁县“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在伊犁河畔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启幕,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聂先生在天鹅泉呆了三天。每天清晨到傍晚,他大部分时间都守在泉边拍天鹅。

朦胧缥缈的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于梦境中,吸引游客前来。图 / 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这个以天鹅为绝对主角的旅游节,短短几天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大批国内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专为天鹅而来。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中的天鹅羽毛洁白如雪。图 / 王昊波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新疆多地越冬天鹅数量增加,以天鹅为主题的生态旅游成为新疆冬季旅游靓丽的名片。“冬季来新疆看天鹅”是国内很多旅行社、摄影团队到新疆的重要旅游目的。广东韶关一家旅行社从入冬以来就在网上发布了组团到库尔勒市孔雀河看天鹅的消息,目前已有三批60多名游客成行。浙江台州的一家摄影网站近期组织的历时10天到新疆旅游的线路,其中天鹅泉就安排了两天两夜,报名者众多。当地摄影爱好者常先生说,美丽的冰雪、灵动的天鹅、迷人的雾凇能同时拍到,是每个摄影爱好者的梦想,这些只有在冬季的新疆能看到。

  玉树琼花如仙境 天鹅起舞引客来

  岸边壮观晶莹的雾凇雾气缭绕,湖面上一对对天鹅恋人如影随形、翩翩起舞,岸上早已架满了摄影爱好者的“长枪短炮”,游客们也纷纷拿起手机与天鹅自拍。位于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伊犁河北岸的天鹅泉湿地是伊犁河谷最集中的天鹅越冬栖息地,也是新疆冬季最负盛名的冬季旅游地之一。1993年冬天,5只天鹅第一次来此栖息,如今,天鹅数量已经达到300多只,九成为疣鼻天鹅。

天鹅泉湿地湖畔雾凇环绕,数百只天鹅把我们带入了仙境。图 / 郑美霞

  当地林业部门多年监测发现,从伊犁河上游的3条支流,到下游湿地,冬季均有天鹅栖息,数量每年都在递增。 夏秋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赛里木湖生儿育女的天鹅冬天纷纷举家飞到温暖的伊犁河谷。120多亩的天鹅泉由地下温泉喷涌形成,即使在三九天水温也能保持在零上七八度左右。

  温暖的水温不仅引来大量天鹅,升腾的水汽也把岸上的树打扮成了玉树琼花,雾凇间民居错落有致,白色精灵如点点白帆般游弋,冰、雪、雾、凇、树、天鹅、小屋,让天鹅泉美得如梦如幻。

  “在冬天的新疆,至少要去一次天鹅泉。”成都游客单女士已经有两个冬天到天鹅泉看景,“看不够,有时在湖边一待就是大半天,纯美的自然让心也变得纯净安宁。每次回去后,就期待着下次再来。”

由于湖水来自地下温泉,天鹅泉每年引来许多疣鼻天鹅在这里过冬。图 / 郑美霞

  随着游客增多,伊宁县近年来在天鹅泉湿地建设了观赏木栈道,安装了望远镜,附近办起了滑雪场、小超市、餐厅等旅游服务设施,极大方便了冬季来看天鹅的游客。2017年天鹅泉生态旅游区游客达2.3万余人次。冬季大批游客的到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收益,不少村民纷纷在自家办起农家乐,因具有民族特色,生意红火。

  冬季的库尔勒,天鹅在穿城而过的孔雀河、杜鹃河上空和林立的高楼间飞翔,如果你来旅游,恰巧住在孔雀河旁,还时常能看到天鹅从窗前飞过。2018年冬季,是天鹅来到库尔勒市的第13个年头,“梨城春盼冬 皆因天鹅故”,这里的人们对天鹅充满深情,它们早已是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到孔雀河、杜鹃河看天鹅已成为游客必须打卡的活动之一。除了300多只天鹅,还有数百只海鸥、绿头鸭、红嘴雁等野生鸟类,在河面上飞舞,给冬日的库尔勒带来勃勃生机。

野生天鹅在库尔勒杜鹃河尽情享受冬日暖阳。图 / 天山网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飞越天山的最后一站、全球候鸟迁徙3号线上的重要补给点。2018年12月以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500多只大天鹅越冬。摄影爱好者李先生已经连续4个冬天到湿地公园拍天鹅,他说,除了天鹅,他还拍到过其他50多种鸟类,“这里不愧是观鸟、拍鸟的绝佳之地!”如今,湿地公园兴起的旅游业已成为玛纳斯县打造生态城市的重要引擎。

  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开都河段冬季水面上天鹅游弋、红雁戏水,天鹅数量从2013年的6只发展到现在的110多只,这片水域已经正式命名为“天鹅湾”旅游区;和静县北山公园蝴蝶泉有70多只天鹅过冬,几对黑天鹅宝宝引人瞩目;乌鲁木齐的乌拉泊水库几十只天鹅在入水口悠闲觅食……在新疆,越冬天鹅集中栖息的湖泊和湿地不少于5处,为当地生态旅游带来了无限生机。

游客纷纷赶到天鹅湾静心观赏天鹅。图 / 肖永浩

  生态保护+旅游 相互促进两相宜

  越冬天鹅带来的旅游生机得益于新疆各地生态保护带来的环境改善。多年来,在各天鹅等候鸟冬季栖息地,从民间到有关部门都对野生动物及湿地保护极其重视,并付出很多努力。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里一只只天鹅在湖面上优雅地游弋。图 / 王昊波

  从1998年起,夏合勒克村的村民就会自发给天鹅投喂白菜,帮助天鹅等冬候鸟越冬。为了不惊扰天鹅,村民们有个不成文的约定,过年过节不放鞭炮。2011年,伊宁县有关部门在夏合勒克村正式设立天鹅栖息地保护区,对天鹅保护更加系统规范,先后修建了看护房、防护栅栏等设备,并设专人管理,每年还安排数万元资金为天鹅购买“口粮”。保护区对游客提出要求:进入保护区,禁止夜间使用手电筒、车灯、移动电源等。保护措施带来的优越取食条件、安全生存环境让越冬天鹅数量逐年递增。

  在孔雀河、杜鹃河越冬天鹅也有“专职保姆”—— 2009年成立的天鹅中队。工作人员除了每天巡逻观测、监控天鹅的数量和过冬情况,还要给天鹅“喂馕”,为海鸥等其他水鸟投喂小鱼。爱吃馕的天鹅能吃到特别为它们定制的无油无盐的白皮馕。工作人员在河面增设草浮,供天鹅栖息,并在孔雀河上修建了一段水深适宜天鹅过冬的河道,每年从10月开始游船不在孔雀河段通行。这里的天鹅已经养成习惯,只要“天鹅保姆”的哨子一响,就会纷纷展翅飞来抢食抛入水中的馕块,呈现出一派都市与野生鸟类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天鹅泉被镀上一层金光,天鹅们洁白的身姿变得更加美丽。图 / 唐堪东

  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开都河段天鹅湾,以前就是一个普通河段,是当地志愿者通过5年努力,把此处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天鹅湾”。从2013年起,当地75名志愿者自发组成野生动物保护服务队,每天24小时在河边巡逻值守。5年来,当地先后500多人参与天鹅保护。作为天鹅湾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者兼队长,葛玉杰已经守护天鹅湾5年了。“2013年11月,我在开都河段拍摄的时候首次发现了6只天鹅。”葛玉杰回忆,当时他的车里有一袋准备喂鸡的玉米,想着冰天雪地天鹅觅食困难,他把玉米撒在河边,第二天玉米全没了。此后,每天去河边投食玉米是他最重要的事。

  2014年春节前,他的爱心吸引了60多只天鹅到来。为防盗猎者,他常常整夜整夜开车在河边守护。在他的感召下,当地不少人陆续加入志愿者队伍,大家分班在河边巡逻守护。2015年,他和队友们救治了一只受伤天鹅,经过20多天的精心呵护痊愈。此后,这只天鹅每年都会来这里,去年这只天鹅变成了一家四口,让葛玉杰开心了好久,“这些精灵就像我的家人,看到它们生活得好,吃再多的苦也值了!”

在库尔勒孔雀河美丽的天鹅引摄影爱好者前来。图 / 王汉冰

  好的生态环境让野生动物更加丰富多样,反过来,丰富的物种又对旅游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自治区一直把保护野生动植物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大美新疆的战略任务全面推进,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最终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开发双赢。

  文 | 新疆头条记者 秦金俐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