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严”字当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01月16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强化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系列举措铿锵有力,亮明了我区对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一寸不让、一步不退的坚决态度。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党中央、向全疆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系列“严”字当头的举措,令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质量明显改善。今年,我区仍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唯有如此,才能让各族群众喝到洁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享受到宜居的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是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只有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才能让各地游客感受到新疆之美,让“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声音越传越远。今年我区重点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疆旅游环线。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前提便是绿水青山、生态良好。在新疆,用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为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夯实基础、奠定优势。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在于抓落实。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做生态环境的“保洁员”,当环保制度的“督察员”,共同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陶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