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亚格乔拉克村:乡村振兴春风暖 幸福花开满田园

2019年03月04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2月23日,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亚格乔拉克村的清晨宁静祥和,不时有早起打扫门前道路的村民。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的这个村子位置不错,掩映于一条公路旁的林带后面。

  路边一家小商店的烤肉炉前,村民阿地力 · 库尔班已经开始忙碌了。这天是克孜勒博依乡的巴扎日,他要早早赶到巴扎去卖烤肉。走进阿地力家,屋里散发着香水的味道,这是女主人热孜完姑 · 麦海提打扫房屋时洒的。她每天7时起床,打扫卫生、做好饭,然后去工厂上班。

  “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干活更有劲了。”去年告别贫困的阿地力笑着说。

  农家小院放飞希望

  “村子发展更好了,我们有信心了,愿意留在这里发展。”

  阿地力家的院子并不大,却留出一块空地,还搭了木架。“这里留着种菜、种葡萄的地方,现在还看不出什么,夏天你再来,这里是葡萄架,还有辣子、西红柿、豇豆。”阿地力指着空地说。

  小院的后门还没有装好,走出来才发现别有一番景致。空地上堆着木头、砖块、水泥,是准备盖养殖圈舍的。往远处看,是整齐划一的农田。这是阿亚格乔拉克村实施的“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组合式庭院经济模式,通过有机循环圈,推动各种要素相互促进,实现效益叠加。

  稳步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让乡村更有吸引力。

  以前,阿地力夫妇农闲时增收的方式是外出打短工。现在,他们不出远门就可以增加收入——阿地力在家种植、养殖、卖烤肉凉面等,妻子热孜完姑打工,家里每月收入超过3500元,还可以照顾孩子。

  “村子发展更好了,我们有信心了,愿意留在这里发展。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美。”阿地力满怀信心地说。

  争做有出息的年轻人

  “出门工作认识了很多人,眼界开阔了,我要过新的生活。”

  休息日,村民艾尔斯拉尼 · 买合换下工装,穿上休闲服,在村头和朋友聊着天,完全是一个时尚青年。

  他是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维修工,已经工作3年了,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是阿亚格乔拉克村村民眼中“有出息的年轻人”。

  其实,艾尔斯拉尼的父亲买合 · 吾甫尔更是村民们羡慕的“能人”,不仅因为他是种植、养殖的一把好手,更是因为他的几个孩子都很有出息,有在乌鲁木齐开饭馆的,有外出就业的,还有在当地务工的。“只要孩子们愿意,就早点让他们出去见见世面、闯一闯。”买合笑着说,这样一来,他就要更辛苦一些——家里的16亩地和牛羊都要他来打理。休息日,艾尔斯拉尼可以帮他。

  现在,艾尔斯拉尼有了新的想法——出去学习,学习更多维修技能,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工作很辛苦,销售高峰期还要加班,但热孜完姑很开心。“出门工作让我认识了很多人,眼界开阔了,我要过新的生活。”热孜完姑说,以前没有机会外出,现在和她一起工作的人来自各乡村,大家年龄都差不多,在一起工作、聊天,很开心。上班才几个月,热孜完姑就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还时常请她们来家里做客。交往的时间长了,她自己的穿着打扮、兴趣爱好都在改变,家中也越发干净漂亮了。

  “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通过多种途径转移就业了175人,70户家庭实现脱贫。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脱贫信心更足了。”阿亚格乔拉克村第一书记刘新疆说。

  产业为乡村带来更多可能

  “产业发展了,农村发展的活力就增强了。”

  “产业兴旺才能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在农村我们需要依靠企业来推动产业发展。”刘新疆说。

  伽师县胡杨牧歌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伽师县工业园区的企业,距离阿亚格乔拉克村很近,方便村民务工。现在该企业吸纳了30多名村民务工,阿地力的妻子热孜完姑就是其中之一。

  企业落户直接推动了乡村产业的发展。胡杨牧歌公司正在加大伽师瓜干产品的开发力度,今年将签订1万亩种植合同,收购2000吨瓜干。以前,达不到商品瓜收购标准的伽师瓜大部分浪费了。今后,这些伽师瓜可以加工成瓜干销售。

  像这样的企业,伽师县还有不少。2017年建成投产的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拉动伽师县的甜菜种植,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当地农民种植甜菜的亩均收益超过2000元。

  “产业发展了,农村发展的活力就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强了。”刘新疆认为。

  阿亚格乔拉克村是新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2018年,新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生产安全稳定,棉花提质节本增效明显,林果业提质增效,畜牧业稳步发展,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赢得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交口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作出了明确指示,我们正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稳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 · 巴依卡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