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从春天出发 共赴花之约

2019年03月22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春天来了,春光明媚、春风和煦,花儿开始绽放美丽的笑脸。新疆的3月,吐鲁番杏花率先报春;随后,烂漫的春色便在天山南北的城市、乡村、河谷、高原一路盛放,辽阔的新疆大地春光无限,春景如画。

  万亩杏花绽放日,满城尽是看花人。这是3月吐鲁番杏花游的盛况。海拔低、气温高,吐鲁番的杏花在3月下旬就争相绽放,成为全疆春季赏花游的第一站。

  清明时节,千树万树梨花开,如云似雪,绵延不绝,还有丝丝缕缕的清香,让库尔勒人倾城而动,在花的世界流连忘返。

  4月初,在帕米尔高原上,慕士塔格雪峰之下,在有“世外桃源”美誉的大同乡,你会看到大片美不胜收的杏花林。那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杏树开出的花,如一片片粉色、白色的云霞,轻盈而热烈,和冷峻的雪峰、古朴的村落相互映衬,灿然夺目,美得如同幻境。

  伊犁河谷的山间谷地也已春意盎然。在吐尔根杏花沟,绵延十几公里的山坡上,杏花竞相开放,灿若云霞。雪白、粉红、淡紫的杏花,装点铺满“绿毯”的山坡,弥漫着明丽而欢乐的春的气息,美景与花香,让人心醉神迷。

  春色渐浓,盛产蟠桃的石河子4月中旬成了“桃花岛”。在这里可以尽览“人间四月芳菲尽,诗城桃花始盛开”美景,游客们纷纷留下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照。

  5月到7月,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上的各种山花相继开放,一朵朵、一丛丛、一片片的山花,漫山遍野,自在而绚烂,黄的娇、粉的嫩、红的艳,将草原装点得如同盛装的哈萨克族少女。

  从6月开始,昭苏草原上的青黄麦穗就开始和金灿灿的油菜花争艳。这些油菜花没有江南小畦油菜的娟秀,却花秆壮实,花儿大气艳丽,伴水而走,遇山丘而逶迤,气势磅礴,犹如大地上跳跃的音符……

  如果你钟爱浪漫的紫色,盛夏6月,一定要来霍城看薰衣草花开。这里是世界著名的薰衣草产地之一。花开时节,一望无边的紫蓝色花海随风起伏,仿佛大地上延展的梦境。方圆数里飘荡着薰衣草的馥郁芬芳。

  伊犁草原是新疆最美丽的高山草原,这里的花美韵天成、芳草连天。花期随着时间、海拔的变化而不同,从5月中旬到8月中旬相继绽放。赛里木湖、昭苏、夏特、喀拉峻、那拉提等地,一片花海连着一片花海,真是忙煞了看花人。

  如果你7月来到阿勒泰,汽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你会发现自己置身在灿烂摇曳的花海中,眼前就是“冲天花阵透金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美画面。这是向日葵汇聚成的花海……

  天山南北,看不尽的繁花,从春天开始的花之约,可以一直持续到10月,让你阅不尽、品不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天地也滋养了一片花。新疆的花之所以别有韵味,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这是因为独特的地理民俗历史文化赋予了天山南北花景更多的人文底蕴。

  吐鲁番是历史文化名城,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坎儿井博物馆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近在眼前,赏花游自然会成为一场内容丰富的文化之旅。

  在桃花盛开的石河子,你可以走进艾青诗歌馆,追寻诗人的魂魄;也可以参观军垦博物馆,了解半个世纪前那一部恢弘的屯垦戍边史。

  在巴尔鲁克山,你看到的不仅是烂漫山花,还会听到冬不拉的琴声,欣赏黑走马的精彩,感受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民俗文化。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不仅可以感受沾衣欲湿杏花雨,还可以听听清亮悠远的鹰笛,跟着塔吉克族老乡学跳鹰舞……

  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天然地丰富了春季赏花游的内容。3月的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正是游人如织的时节,赏花之余,体验沙漠探险让许多游客倍感惊险有趣。驴友到伊犁看花,总是伴随着一趟畅快刺激的徒步探险。在塔什库尔干,专程去看花的游客总是顺便到慕士塔格雪峰下感受攀登雪山的乐趣……

  天山南北看花,让人流连忘返的不只是花的惊艳,更是这片土地的神奇。从这个春天开始,让我们走遍新疆,共赴一场花的约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