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基层治理】一个美丽村庄的村规民约实践

2019年03月22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穿着干净整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卫生干净、庭院整洁;积极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集体活动;积极主动完成田间劳动管理;树牢不等不靠思想,通过自己劳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在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村规民约正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

  2018年底,国家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只有突出因地制宜、体现针对性,突出群众主体、体现主动性,突出正面引导、体现示范性,才能制定出具有滴水穿石、成风化人作用的村规民约。”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刀孜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尚平说。

  突出因地制宜

  体现针对性

  无规矩,不成方圆。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是昆仑山下的一个美丽小村,由于交通闭塞,村民思想保守,文化水平偏低,内生动力严重不足,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迫切需要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乡村实际、契合法治精神的村规民约。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刀孜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尚平说,修订村规民约不能千篇一律,不能生搬硬套,不能一刀切,必须要从村里实际出发。脏乱差严重的,侧重于美化环境;赌博成风的,侧重于治安管理;种养兴盛的,侧重于引导鼓励……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要入乡随俗,多接地气,多体现地方特色。

  《指导意见》提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应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合法合规、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价值引领、坚持因地制宜五个原则。内容一般应包括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尤其针对等靠要思想、懒汉行为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2018年4月,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熟悉村里情况的“四老人员”、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结合村里的实际,围绕乡风文明、遵纪守法、基层治理、环境提升、助力脱贫等方面,制定规则、细化约定,确保所制定的内容体现中央精神,结合刀孜亚村实际,真正使村规民约成为立新风、树新风,构建文明、有序乡村治理环境和治理体系的有力思想保障和重要制度支撑。

  在刀孜亚村制定的村规民约中,关于脱贫致富的内容就是:树牢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意识,树牢不等不靠的思想,通过自己劳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争做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模范。

  于尚平说,刀孜亚村现有582户村民,其中452户为贫困户,把村规民约第二个内容定为脱贫致富,就是要帮助村民转变等靠要思想,让“我脱贫我光荣”意识深入人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片片安居富民房成为天山南北乡村新景观,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文明乡风正在形成。(本报合成图片)

  突出群众主体

  体现主动性

  “农民是村规民约的制定者,更是践行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生活幸福。”于尚平说。

  刀孜亚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广泛征求村民意愿,让村民清清楚楚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让村规民约成为有着村民广泛共识、必须共同遵守的契约,从而更好地促进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促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37岁的帕提古丽·木太力甫是刀孜亚村村民,还是4个孩子的母亲。平日里,她的“工作”就是干农活、做饭、照顾孩子。在她的观念里,出去打工挣钱是丈夫的事,自己只需要干好家务就行。尽管帕提古丽早前学过一点缝纫技术,但也已基本荒废。全家靠丈夫每月2000元的护边员工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2018年4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来到刀孜亚村服装厂,与全村40多名妇女一同成为产业工人。

  起初,帕提古丽不太适应服装厂的作息时间,早晨家里的事儿忙完才往厂里走;上班时,家里有事不打招呼就走了。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队和服装厂厂长对她的教育,让她认识到遵守时间、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村规民约帮助她改变了生活中的旧习惯。如今,帕提古丽每月都有工资收入,她能按时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家里干净整洁,自己也变得自信了。

  “村规民约从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深入调研,到座谈表决、备案公布,用了50多天。”于尚平说,从细节入手,反复推敲,就是要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村民心里,帮助他们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激发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村里的各项活动中来,参与到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事业中。

  刀孜亚村的村规民约除前言、总则、附则外,还包含脱贫致富、婚姻家庭、村务管理等内容,每一部分都与村民关心的问题息息相关。

  “从村民关心的现实问题进行约定,提升的不仅是村民的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公民意识。”于尚平说。

  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快乐克小区搬迁牧民在家门口张贴村规民约。快乐克小区搬迁牧民依据本村情况立村规,并主动签下承诺书,20条村规民约涉及法律、卫生、教育等多项内容。哈密市正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创建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本报资料片)

  突出正面引导

  体现示范性

  制定和践行村规民约,关键在人,特别是乡村能人,具有很高的威信和认可度。

  村规民约的力量是无形的。在刀孜亚村服装厂,越来越多像帕提古丽一样的妇女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之后的妇女,村里有活动会精心打扮、穿上漂亮的衣服,她们的观念新了、视野宽了,对生活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

  而带来这一系列变化的,正是村规民约的正面引导而产生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帕提古丽一样,成为村规民约的自觉践行者。

  于尚平说,以前没有村规民约,家家户户都各行其是,环境卫生搞不好,村里搞活动村民参与积极性也不高。现在,“脏乱差”改变了,“慵懒散”解决了,“真善美”实现了,村里有了活力。特别是妇女,积极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演讲比赛、联谊等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魅力,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村民们也从最初理解接受到自觉遵从,再到相互监督,一股和谐新风正在刀孜亚村荡漾。

裴丽娟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