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2019年03月2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连鹏宇报道)3月24日10时16分,塔城地区额敏县在建火车站东侧500米处,随着最后一组轨排铺设完成,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172.4公里铺轨完成。至此,克塔铁路全线铺轨工作顺利完成,为克塔铁路早日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克塔铁路位于我区克拉玛依市和塔城地区,自奎北铁路线上的克拉玛依引出后,向西北沿木胡尔塔依河经白杨河煤田、铁喇矿区至托里县铁厂沟镇,再翻越两棵树垭口经玛依塔斯至额敏县,然后向西北至塔城市,全长约272.7公里。线路横穿克拉玛依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和塔城地区,使得铁路网覆盖到疆内最后一个地州,将结束塔额盆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去年11月份,克塔铁路克拉玛依至铁厂沟段顺利完成铺轨工作,此后铁厂沟至塔城段开展铺轨工作。施工过程中,铁路建设者克服冬季严寒天气的影响,在“魔鬼风区”玛依塔斯风吹雪天气肆虐、现场能见度不足3米、每日机械铺轨推进距离只能用米计量等重重困难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奋斗精神,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假期,坚守施工现场,于今年3月1日实现铺轨作业胜利冲出玛依塔斯“魔鬼风区”。

  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惠及塔城地区各族群众,实现路网覆盖面进一步延伸、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铁路有效性供给进一步增加,并将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建北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克塔铁路二期开始铺轨 全长173.12公里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地州新闻 | 铁路 二期 全长 173.12 公里2018/11/06 09:18 阅读详细

克塔铁路距离通车更近一步

来源:塔城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8/09/14 12:0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