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西北油田延缓油田衰老技术实现4项世界首创

2019年04月02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张洋报道)作为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的主力油田,塔河油田自然递减率何以由3年前的17%降低至目前的13.9%?每桶原油降低成本3.75美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4亿元人民币。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研发的“塔河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降低自然递减技术”在延缓油田衰老方面功不可没。

  3月31日,来自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消息称,“塔河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降低自然递减技术”已通过中国石化组织的专家鉴定。

  中国石化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实现5项技术创新,“缝洞体结构及空间配置关系地球物理表征技术”“井间动态连通性探测评价技术及动态储量计算方法”“缝洞型油藏空间结构井网构建与注水优化技术”“缝洞型油藏选择性颗粒体系分类流道调整技术”为世界首创,“缝洞型油藏高压注氮气配套工艺技术”为填补国内空白,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支撑中国石化第二大油田塔河油田自然递减降低3.1%,提高采收率0.53%,增加经济可采储量230万吨,储量价值增加30亿元。

  据了解,塔河油田是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油藏具有“超深、超稠、高温、高盐、高含硫化氢”等特点,像一个倒扣在塔里木盆地地下五六千米的桂林山水,其中的“溶洞”就是油气的储藏体。因为这些地下“溶洞”结构复杂,之间的联通性差异大,容易导致油井出现“产量高,衰竭快”的现象,因此控制油田自然递减、延缓衰老是世界级开发难题。

  2016年,西北油田分公司针对影响油田衰老的5个关键问题设置了5个课题,选取塔河6区、12区和托甫台作为控制递减技术应用区,针对“溶洞”内部结构精细刻画、递减规律、注水技术、注气技术、配套工程工艺等5个方面开展研究,完成室内测试6068组次,开展现场试验1358井次,优化调账参数7000余井次,形成“缝洞体分级校正与空间位置三定技术”等13项关键技术,取得5项关键技术成果。目前得到授权15件专利,中国石化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石化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形成了缝洞型油藏控制递减的关键技术体系,具有持续应用前景,可支持塔河油田稳产及效益提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