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吐尼沙三退低保记

2019年04月08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彦强 付宁报道)3月26日,新疆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村民吐尼沙·赛买提跟村扶贫干事拜合提古丽·图尔荪商量,2019年在自家院子里的一亩三分地上种什么。

  “吐尼沙是个有志气的人,三次主动要求退低保。”拜合提古丽笑着说。

  吐尼沙的大儿子肢体残疾,多年来他们四处为其求医问药,为此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丈夫又突患重病,这对生活拮据的他们更是雪上加霜。当年,吐尼沙一家被认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吐尼沙决定将这个家撑起来。家里有3头奶牛,以前都是丈夫负责挤奶和销售。丈夫病了后,吐尼沙便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挤奶,然后蹬着三轮车到市场上去卖;春天,她把院子里长满杂草的空地清理出来种上了蔬菜,由于施的是农家肥,蔬菜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村里发放的10只扶贫羊在吐尼沙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已经发展到了25只……

  2018年9月的一天,吐尼沙找到拜合提古丽说:“妹妹,我想把全家人的低保都退了。”

  吐尼沙的话,让拜合提古丽有些意外。

  “我现在卖牛奶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院子里的蔬菜一年能卖3000多元,再加上两亩香梨园和羊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把低保让给那些更困难的人吧!”吐尼沙真诚地说。

  “你家的收入是多了,可你的大儿子和老公天天都在吃药,花费很大。”拜合提古丽劝吐尼沙,退低保的事等一等再说。

  一个月后,吐尼沙再一次找到拜合提古丽商量退低保的事,又被劝了回去。

  2018年12月的一天,吐尼沙找到喀尔巴格村民政干事海力古丽·克依木说:“之前我两次找拜合提古丽商量退低保的事,都被她劝了回去。我知道这事是你负责,你就给我们家退了吧。”

  海力古丽知道吐尼沙身患重症的丈夫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仅靠吐尼沙一个人挣钱养家,便劝她:“退低保的事还是再等一等吧。”

  吐尼沙有些着急了:“2018年我们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5400元,早都脱贫了。你说,我们怎么还好意思享受低保呢?”

  看到吐尼沙态度坚决,海力古丽就此事向村“两委”作了汇报。经过研究,2019年,吐尼沙和小儿子不再享受低保,而肢体残疾的大儿子和患病的丈夫继续享受低保。

  “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让全家人都不再吃低保。”吐尼沙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