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我有信心!”

2019年04月0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何承强 张江燕报道)“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脱贫,我有信心!”这是都曼·马赞2015年立下的铮铮誓言,如今他做到了。

  2019年44岁的都曼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莫特格乡敖包特村村民,短短几年时间,靠着党的惠民政策和勤劳致富的决心,收入一年高过一年。都曼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在村民的推荐下担任了敖包特村村委会委员。

  2014年以前,都曼一家还是贫困户。他的妻子体弱多病,儿子上大学需要钱。都曼面对一贫如洗的家,想不出改变贫困的办法。

  都曼从事牧业多年,一直有靠养殖业发家致富的愿望,但苦于没有本钱。村“两委”为他家申请了贫困扶助项目。2015年,都曼拥有了2头扶贫生产奶牛、1匹扶贫生产母马、10只扶贫生产母羊。他把这些扶贫牲畜当成家里的宝贝。有了这些宝贝,都曼有底气了,他立下脱贫誓言。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财政局驻敖包特村“访惠聚”工作队每周在农牧民夜校教科学养殖技术,都曼从不缺课,学得十分认真。

  有付出就有收获,都曼家的生产母畜产下的幼仔全部成活,很快就发展到7头奶牛、2匹马、20只羊。

  都曼家的奶牛产奶量非常高,可销售渠道又成了新难题。工作队通过微信朋友圈帮他打开了销路。如今,都曼家的牲畜已发展到母牛20头、母马12匹、羊40只,每天牛奶产量就有50多公斤,一年收入达10万元。

  如今已是预备党员的都曼,在增收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吸纳了村里2名家庭不富裕的年轻人到他家打工,每月给他们发1500元工资;他把家里的一匹母马无偿送给一户贫困户代养,每天产出的马奶卖出的200元归贫困户所有……

  因勤劳、真诚、上进、热心,都曼赢得了村民的肯定和赞赏,去年村委会换届,他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现在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只是为自家人的幸福而忙碌,还多了帮助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责任和义务。不过,我有信心和决心,让乡亲们和我一起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都曼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